退休規劃

這個話題應該是延續前一篇「生涯規劃」,我直接跳到「退休規劃」好像有點太快了,不過我想說的是「退休規劃」很重要。

「退休規劃」其實分很多部分,退休應該分「優退」和「不得不退」,優退是年資足夠領了一筆優渥的退休金退休;不得不退是可能生病、沒有工作能力、提前被fire掉、老了找不到工作....等等。優退比較有保障,但光靠退休金其實是不夠的;而不得不退,你自己本身的財務能力就必須更強才行!

我如果跟你說,我20歲就已經在做財務規劃了,你信不信?

其實這源於我很怕死的個性,當兵的時候,剛好有中信局(後被併為台壽保)前來推銷保險,於是就買了生平第一份保單,算是壽險+儲蓄險+住院險,因為當兵要打靶,我很怕自己膛炸掛了,不過我當兵一年八個月,總共也才打了三、四次靶,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危險。

保險是退休規劃很重要的一環,我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根本不覺得,因為二十歲買的醫療險我從來沒用到,可是三十歲了,真的身體變差,要住院了,或者騎車受傷,才發現醫療險的重要!

今天聽到一個觀念,單身可以不用買壽險,因為沒有結婚、沒有子孫、沒有受益人,壽險基本上就是死亡後保險金給付子女,讓子女有保障,所以單身的話,壽險可以不用買到一兩百萬(檢視一下我好像有三份壽險...XD), 反而要加強醫療險,更老一點要買看護險.我自己的觀念是「20歲買儲蓄型,30歲買醫療,40歲就要考慮看護險」,但是有些保險越早買越便宜,所以你年輕資金充足其實可以早一點買。

如果你真的買了一堆壽險,又沒有繼承人,老了其實可以考慮「保單貸款」,就是可以利用保單去借錢,例如壽險保額100萬,利率6%,你把一百萬借出來,一年支付6萬利息,而這一百萬可能就是你的臨終照護錢。每一家保險公司的保單貸款額度不同、利率不同,所以要用這招要小心。

除了保險,退休規劃最重要就是要有固定型的收益,股票、外幣應該算是我擅長的投資工具,你可以選擇買那種公司大、不會倒、每年固定配發股利股息的股票,你可以挑那種殖利率6%以上的。而買外幣,主要是對抗利率,因為台幣利率太低,外幣利率比較高,澳幣、紐幣一年大概都會有3~4%的利率,買外幣不能心急,不要看他一直漲就追著買,一定要等它跌到低點才買,這樣利差+匯差,有時候一年甚至可以賺到10%。

有的人會喜歡買黃金,但如果口袋不夠深,我並不建議買黃金,黃金的功能是對抗通膨,但是,第一黃金不會生利息;第二黃金目前價位處高檔,你要賺差價,獲利有限,當做退休的資產其實也很奇怪,因為目前價位是歷史高價,你能夠確定三四十年後,當你要退休時,黃金價位再創新高嗎?如果它不小心跌下來就慘了。黃金資產持有部位,專家建議是持有5%就好。

我大概提了我比較懂的保險、股票、外幣三項,但是退休規劃有很多部分還是沒提到,人死其實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孤單的死,所以就算不結婚,可能也必須規劃讓自己別那麼孤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