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還記得國三時,有一次國文老師發下白紙要我們寫生涯規劃,她說會把這些生涯規劃留下,有一天如果我們回母校,她再拿出來給我們看,對照一下自己已經出社會的狀況與當初所寫的差別有多大。

我還記得我寫的是:一、考上某所高中。二、考上警察大學。三、當警察四十年。四、退休寫一本回憶錄。

為什麼想當警察?我之前提過,其實也是懵懵懂懂的狀態,不過因為也考不上,所以起步就失敗,很年少時的生涯規劃,其實需要大人從旁的協助,如果當初有人告訴我警察大學很難考,或許我會早點把其他學科成績拉上去,或者趁早做其他的生涯規劃。而最後寫回憶錄的部份,我是覺得如果當四十年警察之後,人生應該會滿精采的,而且我喜歡寫東西,寫一本回憶錄應該還滿過癮的。

如果你在轉職或者離職,在面試新公司時,通常都會問你前公司的離職原因,真正原因有很多種,譬如:人際關係處理不好、工作待遇欠佳、被Fire.....這些真正原因通常不會寫出來,因為礙於新公司可能會對你的觀感不佳,通常只會寫個冠冕堂皇的「生涯規劃」、「私人原因」....等等。

什麼是生涯規劃?通常分短期、中期、長期規劃,短期可能幾個月,中期一到三年,長期五到十年,生涯規劃是人生每個階段整合性的規劃,短期規劃是比較容易實現、比較切實際、比較緊急重要;中期是需要一點時間,努力去達到;長期就是長遠的目標。

最近在看一本書「華爾街給青年的9個忠告」,它提了很多,譬如你應該先對成功下一個定義,什麼是成功?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成立一個公司?創業成功?賺到一百萬、一千萬、一億?還有,就是你必須做你最擅長的事,那樣最容易成功!

人生很多時候,我們都必須停下腳步,檢視一下自己走的路到底是對還是錯,適時的調整,但是停下來的時間不能太久,否則從新上路所要花的力氣就更大了,或者不小心走錯路,也要花一番力氣從新調整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