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手術回診(最終篇)

我希望這是最後一篇寫痔瘡文了,我的字典內從此不要出現「痔瘡」兩個字了,雖然手術後還有復發的危機,但調養好的話,可以維持十年以上不再復發。

我在網路上搜尋關於痔瘡開刀的文章,發現寫的都不很詳細,第一篇看到的是Mobile01上的[開刀文] 抗痔瘡大全文 ,這也是我最主要參考的重點文章,但有一些細節跟我實際狀況不同,我照大腸鏡時是肛門局部麻醉,開刀時才是「朦朧麻醉」,而「朦朧麻醉」只是在肌肉(手臂、屁股)打三針麻醉針,一般拔牙打的麻醉針,會讓你臉部麻掉,所以一點都不會痛,可是痔瘡手術的麻醉針,它根本無法麻醉肛門,依舊會劇烈疼痛!

參考資料是這篇 「痔瘡開刀甘苦談」刊於 95.08.28聯合報健康版。另外,有人開刀一個禮拜後就正常上班,我覺得他真是天生神力、不怕痛,不過有可能他的症狀比較輕微,我則是已經第四期了,比較嚴重。

手術後的清潔是很重要的,每次大便完要用水沖肛門,一天要沖四次,如果怕忘記就是三餐飯後、及睡前,沖完水用棉花棒沾藥膏擦藥(氧化鋅藥膏),擦藥要擦在傷口周圍,有皮膚保護、收斂的作用,然後拿一塊紗布用肛門夾住。手術出院後,會拿五天份的消炎藥、止痛藥、胃藥(吃止痛藥會傷胃,所以和胃藥一起吃),我很想多吃一點止痛藥,因為出院一個禮拜左右都還是相當疼痛,朋友說止痛藥吃太多不好,我想想也對。

出院一個禮拜要回診,之後同樣是一個禮拜回診一次,醫生說總共要回診五次,我有點嚇到,怎麼這麼麻煩?!第一次回診,他看一下傷口,好像有拿塞劑塞進去,超痛的,本來傷口稍微不痛,又變得超痛的,連走路都怪怪的。第二次回診,傷口快好了,但醫生把食指、拇指塞進肛門,我痛到真的很想罵髒話,他還叫我要去買手套、凡士林,叫我自行用食指、拇指通肛門,可能是怕手術後會有肛門狹窄的問題,回診後肛門有流血,隔天大便也都是血,可能傷口有裂開。第三次回診,傷口差不多都好了,醫生一樣用手指幫我通肛門,我問醫生可不可以不用回診了,他說「你很忙嗎?」,不管忙不忙,我其實不想被通肛門阿!!!後來他叫我以後每隔一禮拜自己通肛門,拇指一定要完全進去,不然就是去買「牛角刮痧棒」來通(那是什麼鬼東西?),他開了一個月的藥給我。

每次回診,拿藥都會拿藥膏、軟便藥、肛門栓劑,軟便藥(Through fc tab 20 mg)是怕大便太硬,大的時候會很痛,我後來才知道軟便藥其實也是瀉藥,只是它效果要6~12小時才會發作,一天吃兩粒,但後來我會有腹痛、大便次數過多問題,我就改吃一粒就好。肛門栓劑(Alcos-anal supp)是治療痔瘡的,我其實覺得奇怪,開完刀幹嘛還要塞那個?可能是怕痔瘡復發吧!塞那個其實很麻煩,我都睡前塞,剛開始不習慣塞,塞進去馬上跑出來,要嘗試三、四次才會成功,後來習慣了,一次就成功!

 我查網路資料,很奇怪大家都沒有寫到回診的詳細情況,沒有塞劑和通肛門那段,所以我特別寫出來,希望提供大家有這方面困擾的人有一點幫助,大家有小病就要去看醫生,不然累積成大病真的很痛苦阿!

想寫的東西太多了,但避免我太囉嗦,大家有問題的話再留言發問吧!

留言

  1. 請問那個肛門塞劑怎么從包裝取出啊? 很難拆,我拿出來都爛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我現在才看到 哈哈哈
      我記得不會難拆,不過我現在已經忘了肛門栓劑的樣子了

      刪除
  2. 我是用微創手術,混合型痔瘡,三總陳昭仰醫師開得,也是朦朧麻醉,但我手術中痛到起來,手腳後來被綁起來,結束後從手術房一路哀號回病房.之後最痛苦得是大便,超痛,唯一的辦法就是用坐浴才能上廁所.一天坐浴至少要7~8次,因為屁股一直痛.這中間我都有吃止痛消炎貼麻醉貼布,一直到第8天才會有顯著的恢復改善.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不會開刀~絕對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給三總陳醫師開微創,跟你狀況很像也是混合痣,本以為開微創比較不痛,結果還是痛到想死,聽說傳統開刀方式更痛我實在難以想像,術後解便真的是最最最痛的,每次肛門都像被撕裂開的痛感,而且還只是解軟便就已經痛到我冷汗直流,每次上完廁所都癱軟在床上10幾分鐘才能走路。今天術後第四天還是會痛,真希望能快點恢復正常生活。我跟你想法一樣,如果早知會這麼痛我可能也不會選擇開刀,真的太痛了。

      刪除
  3. 已開1.5個月!
    感想……他媽的醫生開刀前都不說開刀後如何保養,開刀後終於知道醫生為何要保密了!
    不知地獄人生還要多久……

    回覆刪除
  4. 我是傳統開刀的.至今有兩個星期了.可還是很痛.醫生開的抗生素止痛藥也不是有效.請問大家有好的方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這篇回診經驗完全有狀況! 正常的回診沒有塞肛門這件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