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只是記憶力,而是檢索力 !

 2018-10-16

公司有一個大媽,她是管理部的經理,她負責的工作部份很多,據說是公司治理、股東會召開、人事薪資....都是她負責的,當然她也兼資訊,坦白講,她的資訊能力很差,所以需要請一個MIS,好死不死的,我就進公司當了MIS。當然這過程發生很多很奇妙搞笑的事,她每天幾乎都會問我電腦問題,一下電腦當機、一下ERP 報表不能跑、一下又換機器,我幾乎變成她一人的MIS,她偶爾請假,我反而就變得很閒,一整天都沒事。

後來又發生很多事,我越來越確立她是大媽性格的人,奧客、無知、卻又很會凹人、廢話、講不是理由的理由、行政效率緩慢、一件事要講兩三次、她忙的時候不能吵她,她會生氣其實一個人能力強不強,就是看你在他忙的時候吵他,看他會不會生氣就知道,能力強的人,會很快分出輕重緩急,會很快分出先後次序,能力強的人,其實底下的人一定會有很多問題問你,你很忙其實你就說【等一下我再回答你】,就好了,要人去分辨你到底什麼時候忙,什麼時候可以問問題,其實是很難的事,更何況,如果我問的事情是很急的事,你當然要馬上處理,不能又推拖.....

今天又發生一件可以說是小事,但仔細說起來算大事,大媽問我一張單子有沒有正本,她拿影本給我看,我一看就說沒有,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這張單子,當然我可能表達得太直接了,因為工程師個性就是有就是有、沒有就沒有的表達方式,她就很火大,嗆我說【你記憶力是那麼好是不是?!】,幹 ! 我忍下來了,要我找就找,我把我全部有的表單又全部找過一遍,當然結果是沒有,但為什麼我知道沒有 因為我早就把所有單子,分門別類,都整理好了,我可以說光整理表單,我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為什麼我知道沒有? 這不是因為記憶力,而是檢索能力,我不記得表單的內容是什麼,但我至少知道表單的title是什麼,所以一張單子給我,我很快就知道這張單子我有沒有處理過,這是基本能力如果沒這種能力,我覺得大概是北七,大媽用這種事來質疑我,我當然覺得很怒,但我也只能忍了。大媽不懂檢索力嗎? 其實她應該懂,因為所有單據她自己也分的很細,她生氣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不聽她的,這又扯到管理問題,主管能力不足,讓底下人質疑的時候,其實主管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就好了,不要又強勢想要壓過別人,就會有一種外行領導內行的感覺。

而且你的單據不見,是我的錯嗎?!  ! 就算你是主管, 我是協助幫你找,你應該客氣一點吧 ,那麼大聲幹嘛? !  但所謂的大媽,是不懂禮貌的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