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吃地攤? 為什麼我批評地攤?

這個世界很多窮人,很多努力工作、努力活著卻只能賺取微薄的薪水,很多販夫走卒很辛苦的工作為了養活一家人,我從來不敢瞧不起他們,因為他們能夠做我做不到的事情、有著勤奮打拼不斷的精神。


我很少吃地攤的原因,其實也不是因為嫌棄它髒 (儘管它真的很髒,檢驗一下,肯定大腸桿菌超標什麼的,但也許你說吃了也不會死人之類的),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從小吃家裡的東西習慣了,長大自己一個人住,習慣自己煮,懶得出門等等原因....但我也吃夜市,以前吃饒河街夜市,我曾坐過豬肉攤上吃蚵仔煎,因為攤販位子滿了,臨時借了豬肉攤給我們坐 。現在吃基隆夜市,我吃鱔魚炒麵,但看他在地上洗魚,後來吃過以後下次又不敢買了。我吃台式日本料理,花壽司他在一個砧板上切,不知道有沒有洗,用同一塊抹布擦了又擦,仔細看他料理的過程,會覺得很恐怖。去攤販吃東西,最好的方式就是點好菜,找位子坐,等菜來,菜來了吃完付錢走人。如果你在櫃台等他做好,看到料理過程,如果還吃得下去,需要很大的勇氣,但也許很多人都不在乎,一家店開了二十年、四十年都是這樣的經營模式,煮熱食,大火煮了就殺菌了,不怕 (! ?) 。


但,你知道地攤可能賺的比你我薪水都多嗎? 可能比一般上班族都多。既然地攤賺那麼多,怎麼他可以不注重衛生? 也許台灣人的個性,垃圾吃垃圾大,吃不死人,不拉肚子,不食物中毒就沒事了。台灣人愛夜市,愛攤販,所以台灣的夜市開了又開,甚至政府規劃一塊地方專門讓夜市作生意。夜市、攤販好賺,因為人多,群聚人潮創造錢潮,當然夜市也養活一大家子口,養活了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台灣卻只能停留在小吃的層級,台灣沒有大菜,就算有大菜,但誰會每天吃大菜,大家只有可能每天吃小吃。

食安問題,並不只是有錢人的專利,並不是有錢人才注重,窮人也需要注重,如果窮人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拉肚子,還要看醫生,更是划不來,窮人似乎必須要強壯一點,因為窮人沒有生病的權力,儘管有健保,但掛號費恐怕也是不小的費用。更可怕的是,隱性的、長久的問題.....

今天,不是我批評地攤,我是在造口業,有些小店面,他的烹煮環境也很糟糕,邊抽菸邊煮東西,菸灰有沒有掉進去都不知道,水龍頭一打開就把水倒進鍋裡煮,一邊同時擺著要洗的鍋子,那洗鍋水有沒有不小心混到要煮給客人吃的那鍋?  如果我說的不是事實,無端謾罵那才是造口業。而我也無法改變台灣人愛吃地攤的習慣,我也無法因為我批評就影響別人的生存,我沒那麼偉大。當然我知道別人為了生存擺攤,很辛苦,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盡可能的要求攤販更乾淨一點 ? !

食安問題,需要你我共同監督,為了自己、為了別人、為了社會、為了下一代 !  雖然有時候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讓人聽不下去,但有時候我們是靠著冠冕堂皇才活下去的 。如果當你問我,有什麼推薦的餐廳 ?  我要求不大,我只會推薦一家乾淨的餐廳,就好.......

我還是愛地攤,我還是愛夜市,因為它便宜,雖然它漲價了又變得不便宜......你會不會覺得我寫一堆很廢 ?  很矛盾 ?  但其實也不矛盾,如果你了解我整個思維,就會了解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