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生活

住在家裡的時候,很多東西我不需要煩惱,去年八月開始,我正式一個人生活,搬到基隆住,我沒有找搬家公司,想自己一樣一樣慢慢搬就好,大型家具不打算搬,剛開始屋子空空的什麼都沒有,我真的體會到那種從無到有的感覺,首先帶著簡單的折疊椅、電風扇,八月還很熱,所以電風扇是必備的,買了打掃工具,把屋子從頭到尾打掃一遍,空空的時候,打掃反而容易,然後簡單的床墊、薄棉被,我就可以在地上睡一晚。

特力屋、五金雜貨行也跑了好幾趟,買了窗簾、工具....等東西,架上窗簾的感覺真的很棒,整個屋子就變華麗起來,也有隱密性,不怕對面的人把我屋子看光光。

後來慢慢開始買簡單的家具,我幾乎全部都是網路訂購組裝家具,因為網路訂購可以宅配到府,省了很多麻煩,不過組裝也是一個難題,花了很多時間組裝,後來才知道一定要買電動起子機,不然光用手轉絕對會受不了,簡單的組裝當然還好,不過有一些大型一點的餐桌、書桌、衣櫃,用手轉會很累。

床架、獨立筒床墊、沙發沒辦法一定要找人搬,住五樓就這點麻煩,所以每一樣要多算樓層費,搬到五樓大概要300元。

剛開始,水電都不成問題,燈具也都裝好,唯一就是沒瓦斯,所以都是洗冷水澡,還好八月很熱,看我之前寫的「天然氣和桶裝瓦斯哪個好?」,可以知道,我到大概九月多才裝好天然瓦斯,十月、十一月就開始很冷了,還好有熱水澡可以洗,第一次用浴缸泡澡的時候,那種感覺真的超級爽!

網路算是滿後期才辦的,因為本來就有辦3G無限吃到飽,後來辦中華電信光世代20M,上網下載超快,那時候也很爽!

每個月我開始注意一些帳單,有一些是固定費用,比如網路費、手機費、電話費(我很少打手機、電話),變動費用是水、電、瓦斯,每個月用量不一定,不過平均值應該是差不多,比如水費我大概一期是300多元,最近一期是591元就太誇張,我才開始注意水表,發現自來水公司抄表根本是亂抄,我水表度數是867度,帳單卻是上期854、本期883度,顯示我兩個月用了29度,一度是1000公升的水,我怎麼可能將近兩天就用一度的水???拼命沖馬桶、洗衣服也不可能啊!!(我實際算,我應該四五天才用一度的水)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有水費爆增的問題,就必須注意一下水表,打電話去問,好像也沒辦法退費,自來水公司居然回答我,抄錯了,解決方式是你有持續在用,下一期水表就追過來了,所以我只能看下一期帳單會不會費用少一點,但我明確的已經被多收錢了。

水表在頂樓,所以我還可以常常看,電表在一樓,就不太容易查,除非進出家門的時候記得看一下,說不定也是被多收錢,雖然差個兩百多塊,沒差多少,但被多收錢,感覺就是很糟啊!瓦斯表在陽台查也很方便,天然瓦斯用量其實超乎我意外的多,大概兩天用一度,兩個月加上基本費就將近800元(天然氣還會漲價!!跌卻很少),我洗澡和烹飪都有用到瓦斯,後來我洗澡盡量用淋浴,節省一點的話三四天一度,我希望能控制在600以下。

對了!還有買一堆家電,不過就不談了,下次有機會再談!

一個人生活面對的問題很多,然後都必須一個人解決,我有一個朋友他說生活有很多壓力,我好像慢慢知道生活到底有什麼壓力了,也慢慢知道維持、支撐一個「家」有多麼不容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