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的投資,做定存最好?

20100918

投資這件事根本就不是穩定的,只是風險性和獲利性大小不同的差別而已。

有的人會以為定存是穩定的、沒有風險的,其實錯了,現在銀行利率不到1%,就算綁其他投資商品加碼到1.5%~2%還是很少,因為一年的通貨膨脹假設是3%,你的利率根本完全被吃掉了,通貨膨脹3%會不會太多?不會。假設一碗牛肉麵從80漲到85,它已經漲了超過6%,一包衛生紙從10塊漲到12塊,就漲了20%,再算算其他民生物質、日常用品,以通膨3%我覺得還算是小看了。

以成本概念去看,我們知道成本分很多種,時間成本、機會成本...等,假設定存一年,你就必須付出一年的時間;假設做了定存,你就必須放棄了做其他投資的獲利機會。所以你拿了十萬、五十萬、一百萬去做定存,但你實際付出的成本其實更多!

再以風險性來看,我必須強調,真的不要以為定存是毫無風險的,要把定存當做風險較小來看待,因為台幣也會貶值阿,當你定存一年,有一天要去日本玩,需要日幣,突然發現台幣不值錢了,能夠換到的日幣少的可憐,不要以為不可能,因為這波日圓的升值就是最好的例子。

什麼樣的情況下適合做定存?我覺得,除非就是台灣經濟不斷飆高,在可預期的未來,台幣有升值的空間,這時候適合做定存,可是誰能夠斷定台幣未來一定升值?而且升值的報酬真的夠嗎?

什麼樣的人適合做定存?有人說養老族適合,因為風險承擔能力低,但我覺得除非你是拿一千萬去做定存,不然你拿到的利息實在太少,而且銀行很奸詐的,大筆金額的定存利率很低,那就必須分多筆去做或分多家銀行去做,太辛苦了。我覺得學生族比較適合做定存,因為他們不懂其他投資商品的操作,只懂得定存,那麼也只好去做定存,總比不小心花掉來的好。

在噗浪上有人跟我討論過定存的問題,我說定存利率少的可憐,如果真的要做穩定的,還有其他例如固定收益的投資型保單、基金,甚至外幣定存都比台幣定存來的好,當然各有風險,各有不同。以我的想法,我覺得做定存是很蠢的一件事,只是被銀行賺到了,但我也不能說定存絕對不好,有的人可能真的覺得定存最適合他,那就去做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