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狗兒momo

其實在我有記憶以來,很小很小的時候,就一直有狗陪著我玩,陪著我長大,我一直以為很了解牠們,但在我自己養、自己照顧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對牠們一無所知。

小時候狗都是大人在照顧,其實我只負責陪牠們玩,或者說應該是牠們陪我玩,我頂多帶狗出去尿尿,小時候家裡住一樓,遛狗很方便,印象中好像是我15、16歲後住五樓,養狗才開始不方便,所以沒養了。

我自己開始養狗是99年6月4號,距今也三年多了,養的狗叫momo,剛開始養狗真的像新手爸爸照顧Babe,什麼都不懂,也手忙腳亂,第一天我就幫狗洗澡了,因為牠從寵物店抱來的時候臭死了,後來我才知道狗好像不能太常洗澡,洗完澡要吹乾之類的,真的像照顧Babe差不多。

momo的來歷是隻流浪狗,據我朋友所說,他是在車子底下發現牠,小小一隻畏畏縮縮的黑狗,於是他抱回家養,後來他沒辦法養,於是換我接手養,我一直覺得小時候有養狗經驗,養狗一定沒問題,不過久了才知道問題真的不少,比如momo身上長跳蚤,我不知道跳蚤從哪來的,牠根本沒跟其他狗接觸,難道是出去外面尿尿的時候跳蚤寄生在身上?跳蚤繁殖力驚人,而且抓不勝抓,我一天不斷幫momo沖水抓跳蚤,怎麼抓都抓不完,後來才買「蚤不到」抹在狗身上,還滿有效的。

然後又要煩惱momo要不要打預防針、打狂犬疫苗,牠發情勃起我煩惱要不要幫牠找女伴?(不過當然沒有,牠只有自己解決)這次momo生病,好幾天不吃飼料,也讓人相當煩惱,昨天去買了狗罐頭,牠吃不到半罐就不吃了,全身無精打采,走路超級慢的,今天就只好帶牠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腸胃道發炎,可能天氣、環境變化不適應,還說一天要尿尿三四次以上,不然腎會出問題,嚴重會死亡,水盆要換大的、飼料要買好一點的,如果吃飼料就固定吃飼料,不要換吃狗罐頭不然牠會挑食,不要給牠吃骨頭,醫生說了我很多不知道的事,我才發現原來照顧狗要這麼小心。

本來很難想像為什麼有人會那麼疼狗,但是養久了,我才發現,跟狗真的會建立起一種很深的感情,牠生病不舒服了,我也會感到很糾心、很擔心,很多時候,我忽略牠了,我以為牠會一隻狗好好的,可是並不是,牠真的很需要人的照顧和關懷。



99年6月4日,momo剛到我家怯生生的樣子,剛幫牠洗完澡



天氣很熱,牠不斷吐舌頭,我在跟牠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