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歌手!然後呢?.....(淺談電音)


台視的「我要當歌手」前幾集找來《大尾鱸鰻》的導演邱瓈寬來當評審,寬姊常常一語中的的評判,以及與評審間鬥嘴製造了許多笑料,可是昨天她評閻韋伶唱電音(其實閻韋伶唱的也不是電音,只是請了DJ配樂用電音),我失望了,寬姊畢竟是電影人而非音樂人,她肯定閻韋伶在《六號出口》的表現,可是電音明顯寬姊聽不懂,另一個評審許慧欣瞪大了雙眼,很明顯她也聽不懂(可能許慧欣天生眼睛那麼大,不能怪她)。

與閻韋伶PK的潘裕文,明顯已經掌握了評審與觀眾的口味,他知道大家要的是什麼,所以當然潘裕文獲勝了。這個節目中,很多其實都已經是歌唱選秀出來的,甚至都已經發過唱片,已經是歌手了,還來「我要當歌手」,這不是奇怪嗎?!


「我要當歌手」捧出了蕭閎仁(有沒有捧紅不知道,至少捧出了),剛開始我也驚艷蕭閎仁的歌聲,可是後來漸漸麻痺了,就算持續累積了九萬分,發了單曲,然後呢?很抱歉,我還是不會花錢買他的專輯,在這個唱片市場不景氣的年代,或許只有演唱會、現場演唱才有噱錢的機會,也許埋沒了很多很厲害的歌手,但是,會唱的人真的很多很多,能紅的有幾個?

再談一下「電音」,所謂「電音」就是「電子音樂」,很多流行音樂都摻入了「電音」的元素,也許純粹的「電音」不被普遍大眾接受,台灣流行的只有「台客電音」,例如:電音女神謝金燕。(謝金燕居然沒有得金曲獎我好不爽阿!!)而「台客電音」又由廣high(廣東high歌)演變而來。台灣的電音有羅百吉、林強等人努力過,可是後來漸漸消失在市場,明顯觀眾不太買帳,最近施文彬有一首「電甲金熠熠」我覺得是很有趣的作品。




國外甚至有所謂「迷幻電音」,有人研究過光聽電音就會有呼大麻、吸毒似的迷幻效果,聽起來好像很可怕,但也就可以想見電音的威力無窮。有人說聽電音,是不是要讓你high?是不是要讓你動起來?其實也不是,「電音」的另一個效果就是讓你進入迷幻的境界,把你帶入另一個世界,這樣的電音就成功了!

我們為什麼要聽電音呢?消極的來說,可能是為了逃避現實,因為人生太痛苦了,工作太苦、薪水太低、把不到馬子、夫妻不睦、兄弟不和、小狗亂叫.........(以下省略一千項),聽了電音可以讓你暫時跳脫。積極的來說,電音也可以讓你振奮,讓你更有勇氣的面對人生,沒有電音、沒有節奏的話,人生何以繼續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