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存錢?

最近戴勝益說什麼月薪六萬以下請不要存錢,「年輕人出社會工作,不要有儲蓄的習慣,假如家裡經濟不需要幫忙就可以生活,那麼不要寄錢回家裡,因為這是在扼殺你未來的機會,月薪六萬以下,請把你賺到的每一塊錢都花掉,花在建立你的人際關係上,而不是累積你的財富」戴勝益被罵之後,他自己也不斷修正自己的說法,一下說五萬以下不要存錢,一下又說三萬以下不要存錢。

我沒有很仔細看戴勝益說的話,看到的都是網路轉載的文章,其實我看了笑笑也就算了,好啊!大家都不要存錢,大家都去吃王品好了!可不可以這樣搞?

我覺得問題不是要不要存錢,而是你存不存的到錢,景氣不好,長期薪資水準停滯,之前我寫「買房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就提到「買五百萬的房子,要不吃不喝十三年,算上吃吃喝喝的錢,算二十年內還完貸款好了!那必須代表我二十年內都必須持續工作」

要買房子、要買車子、要繳保險費、要買智慧型手機、要孝敬父母、要和朋友吃吃喝喝......你到底存不存的到錢?當然,我覺得存的到錢的人是高手。

可是如果你想把錢痛痛快快的花掉,花在投資自己,求得高等學位、學得一技之長、出國旅行增加視野,存不到錢真的也無所謂,但你必須肯定你的未來可以賺到更多的錢,哪裡來的自信阿?現在連碩士、博士都會失業了?

我覺得真正的理財高手,在於「收支平衡、生活不於匱乏、降低慾望」,也就是賺的錢跟花的錢如果差不多就好,可是很難啦!你如果不存錢,如何面對未來遭遇的風險和意外,任何事都是有風險和意外的啊!

只有非常非常有錢的人才可以不用存錢,因為他賺錢速度太快,可能他連花都來不及花,錢又進來了,當然可以不用存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