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問題

我的腸胃問題算是老毛病了,一個早上總要大便三四次,然後吃完早餐又大,有時候誇張起來,吃飯前大,吃飯後又大,一天可能要大七八次,通常都是早上比較嚴重,下午狀況比較好一點。然後吃到刺激的食物,也會受不了,太冷、太辣、太油、太酸.....都會馬上想要跑廁所。

或者是消化不良,拼命打嗝、漲氣、放屁,晚上因為消化不良無法入睡,嚴重起來就是無法消化,然後食物會嘔吐出來。最近是比較少嘔吐,因為我自己知道自己身體,知道自己消化不良不能入睡,我就趕緊坐起來,不要躺著,坐大概一兩小時,消化比較好了,才躺著睡覺。而早上儘管是空腹,腸胃也會拼命蠕動,產生氣體,很奇怪。

之前有看過中醫,每次大概都是拿一個禮拜的藥,聽說中醫的藥粉要吃很久,我很懶得一直吃,其實也很討厭中藥的味道,所以都是吃個兩三禮拜就不想去看了。

3/26我又換了一家中醫診所看,他說腸胃比較敏感的人,早上都會大便比較多次,我跟他說我受不了太刺激的中藥,第一次他開藥比較溫和。

藥單如下:
七味白朮散  63克
旋覆花           7克
海螵蛸           7克
牡蠣               7克
陳皮               7克
防風               7克
白勺               7克
枳殼               7克

有一些藥名,我沒聽過,其中我覺得很妙的是居然牡蠣也是中藥。可是一個禮拜過後4/2,感覺我早上大便次數還是很多,沒怎麼改善。所以他改了藥方,他說味道比較重一點。

藥單如下:
柴胡疏肝湯       42克
香砂六君子湯   63克
枇杷葉                 7克

4/12我又去看,感覺上應該比較好,大便次數好像比較少,但是一天可能也要四五次,然後天氣冷會有手腳冰冷問題,所以他又改了藥方,他說主要是補氣為主。

藥單如下:
香砂六君子湯   63克
理中湯               42克
炮附子(純)         3.5克

我吃中藥很怕藥味,總配一大堆開水,還要外加吃仙渣餅才有辦法。

如果是西醫的話,大概會認為我是腸躁症之類,可能會給一些止瀉藥,可是中醫會想辦法找到病的根源,先從補氣或其他下手。 所以我想先看中醫為主,當然如果是急症,可能就需要靠西醫了。

今天看到某個電視節目,有一個青少年也是跟我相同症狀(我明明33歲了,居然跟青少年症狀一樣),他也是吃東西無法吸收,個性容易焦慮、緊張,中醫(吳明珠) 跟他說可能要四十歲之後才會發胖,那照這麼說,我還要七年後才會發胖。他說可以吃一些四神湯來進補,有機會我可以試試,吃吃四神湯吧!雖然我沒有很愛四神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