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接工作、看重自己


4/19(五)晚上機房要停電,板橋那棟大樓很奇怪,常常要高壓電維修之類的,可能是商業大樓不是給專業機房使用,他沒考慮到有人會擺那麼多網路設備、伺服器,也沒想到影響層面可能很大,總之每次要停電前,我們都要留下來把所有設備關機,然後隔天又要加班,等到所有設備都正常開機,才能離開,之前他們是兩個駐點工程師來加班開機,我覺得很扯,浪費人力,而且又不肯給我們加班費,用補休代替,可是我們又不一定能休,所以有跟沒有一樣,而我快要離職了,不想淌著這個混水,不想來加班,所以我就預設好讓同事C來就好,如果有補休也讓他報就好,我把一切都交代好,讓他開完網路設備,再將伺服器開機就好。

4/20(六)十點,PM狂打我手機,我不接,隔半小時後我才回電話給他,說我沒辦法到(其實我前幾天就跟PM說請他跟承辦人講,我們一個人到場就好),說已經將所有事情交代給同事C,原來是他有叫接替我的工程師到場,要我交接機房的工作給他,可是PM根本沒事先跟我講,他以為我會過去加班。總之我其實有點惡搞,因為我不爽去加班。

4/22新的工程師來跟我交接,要交接7個工作天,剛好到4/30,時間抓的準準準,他們也不怕出什麼差錯就對了。我交接工作滿仔細的,很怕他不會,所以幾乎是一步一步教,他功力也比我強,所以我講的他大概都會,給他很多之前的SOP、技術文件、工具等等,不過他沒實際操作過,可能也需要一點時間才會熟悉。

之前的一個工程師,簡稱他為B,在單位當職務代理人,時間到後,「賣鐵殼」又讓他回去公司就職,原因當然我們都知道,因為這單位的狀況他比較熟,所以公司方面需要他來喬事情,可是又不可能直接給他PM的職位,因為原先已經有PM,而且B的資歷不夠,有工作經驗,卻沒有任何一張證照,很難給他PM職位,所以他就變成跑外面的on site 工程師,也支援我們駐點,可是B這傢伙,有點自恃甚重,在我們面前,他會覺得自己職位比我們高一等,公司方面講好聽是給他副PM職位,實質上薪水只高我們兩千塊,公司方面也哄他,說明年的標案會讓他當PM、有計畫的培訓他之類的。

我必須講,同事B的技術能力跟我差不多,遇到問題,同樣都必須google去找答案,只是他對客戶的說詞講的比較好聽,會說需要查一下,把自己不會的東西合理性的說需要查一下才知道,這招其實是很高竿的手段,客戶都相信他,這點也才厲害。

我要講的其實是一件小事,不過讓我很生氣,有一天我帶著新工程師走經過樓梯口,同事B和C一起也剛好在樓梯裡遇到我,B居然跟我說:「你要交接好,不然我叫人資扣你薪水」他居然連這種話都說出口,我當場跟他翻臉(但他好像不太懂我是在跟他翻臉,他以為我是跟公司翻臉),我當場說:「30號那天,我如果沒領到薪水,我就去告他!沒關係阿!要搞來搞!」他以為他是誰?!他有什麼資格叫人資扣我薪水,就算是我主管(經理)都不敢說這樣的話,因為我就是已經受不了公司的管理制度,覺得完全不合理(沒有加班費、補休沒辦法休、連要請假都沒辦法請、公司沒人)才提離職的,我是3月初提離職,是主管親自打電話給我,我才給他面子願意留到四月底,不然我其實可以說走就走,我覺得B真的很白目,簡單講就是太看重自己,自以為高我們一等,扛所有責任,他甚至以為可以幫我們凹福利,可是,休假根本不是他批的、人力不是他調配的、考績不是他打的,所以說實話他哪裡比我們高一等?他真的太自以為是了,還好我要走了,不然我一定找機會弄他的阿!

工程師其實需要看重自己的特性,必須覺得自己很重要,要有對工作絕對的熱情,願意扛所有責任,再苦再累都要撐下去,我覺得這點算是B的優點也是缺點。工程師如果覺得自己重要性不夠,不願意負責任處理問題,其實他會很容易做不下去。

我的底線和地雷也很簡單,第一就是薪水,如果你敢說要扣我薪水,我絕對跟你翻臉;第二就是尊嚴,我好歹也是在資訊業混了七八年的工程師,別太看不起我了,我覺得B剛剛好都會踩到我這兩個地雷,所以我覺得他很白目!第三就是我不想加班,當然除非你提高我的薪水,我才願意加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