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的工作記錄

好久沒有寫工作紀錄了,沒想到一寫,就是我要離職的前幾天了。之前寫到去年十月份同事A離職,我接手機房,感覺起來好像同事A是被趕走的,所以同事A一離職就消失無影無蹤,我們聯絡不到他手機(連FB都關掉),他也沒跟我們聯絡。

我接手幾個月後,其實狀況是一團混亂,坦白講,沒有人跟我交接,之前比較有經驗的工程師,調回去外面支援,雖然他持續負責這邊,但也是Call了才會協助,不一定能夠馬上趕過來。很多東西都要自己摸索,雖然有一些文件,有廠商負責,比如:NBU、CDP、NA、KVM、網路設備、儲存設備、監控設備、環控系統.....我一個人要負責一大堆東西,然後要面對一堆死皮賴臉、無能又貪生怕死的承辦人,最主要離職原因當然是薪水太低的問題,我負責機房,可是薪水只有32K,扣勞健保、職福金等,只剩下3萬多一點零頭,這對工程師而言,簡直是污辱,你算什麼工程師?坦白講,你只是駐點人員,而駐點責任範圍應該是準時上下班,可是假日臨時server有狀況,承辦人會call,PM會call,要你趕過去處理,我住內湖,憑什麼一通電話就要我趕到板橋去?我是24小時standby人員嗎?

一月份基本上是過完年,我得知沒有尾牙,當然是挺失望的,本來是想駐點單位可能還會有一攤,沒想到政府機關為了社會觀感,經濟不景氣,所以由總統府以下,基本上是不辦尾牙,只以簡單的餐會取代,公司的處長有辦小型的部門尾牙,可是居然沒有邀我們駐點人員參加,可見我們駐點完全不被重視,這也就算了,我等著領年終獎金,前年我是六月報到,所以去年一月我沒領到年終,其他兩個駐點有領到1個月,而今年我好不容易年資超過一年七個月(到年底計算),最後我和另一個同事領到0.7個月年終,還不到1個月,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應該說是哭笑不得吧!

二月份工作天數少,過完年,人心浮動,好不容易撐到月底,三月份,server常常莫名其妙掛掉,人為因素是其中之一,他們亂改密碼,可是系統會keep住原先密碼,你系統認證抓不到正確密碼,當然就掛掉,叫他們不要亂改,或者系統總該把服務重啟一下,老是不聽,後來明明是一個承辦人叫我改GPO,出了問題卻又不認,說是只叫我看,沒有叫我改,這什麼屁話?那你自己看就好,幹嘛叫我看?後來我就一律不看、不動,讓他自己看,我頂多在旁協助而已,我自己不要動手。

三月中,大概是假日常常call修,我不爽去,後來我就提離職,當然離職原因很多啦!承辦人軟弱無能、推責任、囉哩巴唆.....我可以數落他們一拖拉庫缺點,我有史以來沒遇過這麼廢的人,以前遇過老闆級的豬頭,那無所謂頂多就是那家公司不賺錢、虧錢而已,可是我現在遇到的都是政府官員、公務員,所以我才知道,幹!這個政府沒救,真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這跟哪個政黨無關,是主要政策、規範、稽核制度上的問題,簡單舉一個例子,每年編列預算,然後每個承辦人分配去消化預算,搞一堆沒用的案子、買一大堆設備,結果,很多server買了根本是關機沒開,很多設備根本是堆在倉庫裡,承辦人根本不用懂技術,他只要懂得花錢、消化預算就好,馬的,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爽的工作,付高薪請一堆廢物來專門花錢的。

我瞧不起公務員,特別是無能的公務員,古代有一句話「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這個國家已經無恥到了極點了吧!我每天看這些頹廢的公務員,我覺得難過,很怕自己也會跟他們一樣頹廢。想當然爾,辭職是我唯一的一條路。

我三月提離職,本來四月初要走,可是後來PM藉口說我沒提離職日期,那我馬上回一封mail定4/16離職,經理又親自打來,說找不到人,叫我留到四月底再走,4/22有工程師來跟我交接到月底,原本我以為是請新人,不過他們找不到,薪水這麼低又一定要有證照當然找不到人,後來就從別的部門調人過來,很好笑的是,這個人之前跟我在FDA有一個禮拜一起裝機的經驗,不過這都是後話了,我後來跟他交接,我才陸陸續續知道一些秘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