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料理

小時候,大概七八歲,有時候會嫌老媽煮菜不好吃,因為她炒菜就只有青菜,頂多用蒜頭爆香,很少會炒菜加肉絲之類,她會分開煮,「醬油炒肉絲」會變成另一道菜,還記得那時候我會和她一起研究料理,看傅培梅的電視節目或食譜,總會央求著老媽做某一道料理給我吃,老媽煮菜不是很精細的人,從不記醬油幾大匙之類,會憑經驗操作,她看了食譜,記下配料、食材,然後就說她會了,做出來結果當然跟食譜不同,可是自有她的味道。

如果你看過阿基師的料理節目,你才會發現原來一道平凡的家常料理有這麼複雜的過程,但老媽煮菜卻總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做,不過也可能我只記得最簡單的那幾道,複雜的我記不了,還記得她教過我做油飯,要先用麻油和薑末爆香,再加入香菇、肉絲、蝦米等配料,這樣煮出來的油飯有獨特的薑的味道,這樣吃油飯也比較不會漲氣,可是我在外面好像很少吃到有薑味的油飯。

她也教我做肉羹湯,可是詳細怎麼做我已經忘記了,我現在做的料理大概都是憑印象和自己的創新去做。我做過給老媽吃的料理,很有限,只記得我炒青菜,她說過叫我一定要把青菜掰開來洗乾淨,裡面不能有泥沙,只記得她說過我做菜很好吃,只是味道太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改不了鹽放太多的毛病,因為總覺得料理鹹一點比較好吃。

老媽過世多年,有時候心很痛,因為再也吃不到老媽的料理,而老媽的味道,我居然漸漸忘記了,忘了她煮過的菜,該怎麼煮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