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目的


工作是為了什麼? 也許有人說 : 廢話 ! 工作當然是為了賺錢為了生活說的沒錯可是如果只為了賺錢你工作久了一定會發現哪裡不對勁你看到很多行業都很賺錢餐飲業年終好幾個月甚至有的行業做一年賺兩年(年終24個月),當然他們可能也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們可能看不到他們辛苦的地方。

如果只是為了賺錢,那麼你會不會連殺人、放火、搶劫都做得出來?我們膽子不夠大,所以我們只好奉公守法做著一份穩定平凡的工作,這麼說好像對,卻也不對,因為我們是基於道德良知而成為一個守法、誠實納稅的良好國民(如果道德良知還有的話)

我們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賺取合理的利潤,甚至我們利潤會變得越來越薄,或甚至根本沒有利潤,比如薪水永遠不漲、加班不給加班費用補休取代(可是補休又根本不給你休,因為人手不足),你常常會想:我到底是領多少錢啊?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事?額外的付出有人看到嗎?我有那麼重要嗎?如果真的那麼重要,薪水為什麼這麼低?如果不重要,你去找一個22K又有證照的人來啊!事實上就是22K根本找不到真正的人才,除非是大學剛畢業沒甚麼經驗才會傻傻的做,又或者是根本沒辦法了,只好領22K

但這個社會上有太多人賺取著「超額利潤」,美其名他們是管理階層,他們必須付比較大的責任,但有太多是領著高薪卻不願意負管理責任,而讓底下的人扛,底下小弟在外面出事了,當然檯面上的老大要出來喬,如果你讓小弟出去自己喬,那當然會出亂子。我們不排斥讓老大們吃香的喝辣的,但你們至少要留點湯、留點骨頭讓我們啃,如果你們甚麼都不給我們,你覺得我們還會忠心的在你們手下混嗎?

那麼,工作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如果只是為了賺錢,那麼我當工程師注定是賺不了甚麼錢的,因為月薪32K,就算省吃儉用,一個月存下20K,一年頂多存24萬,我每次在算這個數字都覺得人生很絕望,有朋友說:你怎麼不從好處想?也許你會加薪,也許你會中樂透,我說:我不敢想(不敢奢望)。既然賺不了大錢,那我們從另一個目的出發,我的履歷上寫著,希望最後能夠充分的得到自我實現,甚麼是「自我實現」?也就是充分的學習、努力、付出、發揮所長、實現自我的真正價值、創造生命中的永恆意義!幹!好偉大的理想目標!

上班族要賺大錢,大概只有兩個方法,一是你有第二專長,靠著兼差;二是你懂投資理財。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投資理財那塊。

講那麼多,工作的目的是甚麼,我好像還沒有提到,因為每個人也許都不一樣,工作還有很多其他意義,比如交到好朋友、學到新知識、世面變更廣等等,所以我其實不能否認工作的確有它不可磨滅的意義。但是工作也會磨耗一個人的心志,因為如果你發現你根本改變不了這個大環境,改變不了人力結構、薪資結構,你能夠做的,也許是不斷的往上爬,當你當到主管階層,也許你又會發現到更多無奈、無力、無法改變的事。

一點多了,不寫了,還要上班,不過月初我提了辭職信,大概一個月內會離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