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請別怪我不見面

前幾天一個朋友打電話給我,我沒接到,我馬上回電話給他,因為他是我很重要的國中同學、朋友,結識一直到現在,小聊了一下,他說我和他大概有一兩年沒見面,我驚呼:「有這麼久?!」,不過他明明就是我的FB好友,我的近況他大概都了解才對,如果真的見面,說的話大概也不會比在FB上多,上次也是他約我吃飯,因為他主動提起,所以吃飯地點由他決定,我都隨便,我還說「如果決定了,在我的FB上留個言,我就知道了」不過,可能他不會用FB?他沒留,本來約幾號見面,到了當天,下大雨,我打給他說改日期下次再約,他竟然忘了有和我約,不過那次是他痛風發作,所以也就算了。可是,好奇怪阿!是他自己比我忙,我閒的每天在家當阿宅,怎麼又怪我不和他見面?

可能我對朋友都比較淡了吧!君子之交,不是本應淡如水?他結婚我有特地去參加,生第一個小孩,我還買了小孩衣服送他,生第二個我大概就只有文字祝福了。很久之前就覺得,我們友情不變,但生活經驗已經有太多太多不同,所以也不會強求一定要碰面之類的,

他當房產經紀,薪水比我多,又考上地政士(俗稱「代書」),結婚、生兩個小孩,該有的大概都有了,反觀我呢?有時候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孤身一人,只有一條狗陪我,朋友又豈知我心中的苦阿!我失去的一直不斷的增加,而擁有的卻好像沒有變多。他問我有沒有什麼好事?我說「好事倒是沒有....」也不是太悲觀,還是什麼,只是我清楚而坦然的面對自己的現況。

有人說過,比較要看跟誰比,如果要跟比爾蓋茲比有錢,那麼我們誰都比不上,而比較後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者說是價值所在。我跟朋友相比,又比得上些什麼?人生像是一場很長很長的馬拉松,比的不是一時,而是一生,直到死亡才能真正蓋棺論定,但從另一個角度想,死亡也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因為看你死後是否仍存在價值或影響力。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在加法、減法之下,加加減減過得去也就罷了!不過這麼想,似乎我的野心不足.....


想太多了,就此停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