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勞動保障卡」的方式

最近勞保基金吵的沸沸揚揚的,我很想知道以後退休金可以領多少?到底領不領的到?好歹我保勞保應該也有五、六年了,上網去查詢,勞保局必須透過三種方式查詢:1. 以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查詢 2. 臨櫃查詢 3. 以勞動保障卡查詢。

搞笑的是,我雖然有自然人憑證,可是太久沒用,好像過期了,我又不想臨櫃查詢,就想去辦勞動保障卡。


勞動保障卡---    

勞工須親自向勞保局委託之5家金融機構(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申請發給勞動保障卡。持該卡至發卡銀行之自動櫃員機查詢,並可列印查詢單。


我因為有開玉山銀行戶頭,所以首先會想去玉山辦,上玉山銀行網站,好像也沒特別說明勞動保障卡怎麼辦,只說要臨櫃辦,http://www.esunbank.com.tw/event/labor/index_bus.htm 好吧!臨櫃就臨櫃,反正我家附近有一家玉山,去了才知道,她先問我有沒有開戶和帶原留印鑑、身分證,我不知道原留印鑑是哪一個,她幫我查詢一下,才知道我當初只有簽名,不需原留印鑑,於是她叫我簽勞動保障卡的申請書,然後說一個禮拜之後可以領取,但問題來了,我又問:要臨櫃領取嗎?而且要同申請的分行?她說因為資料在這邊,所以要在這邊領,不過因為我公司在板橋,她說可以先申請文件這邊填寫,她幫我交換到板橋,一個禮拜之後到板橋領取,會多個幾天時間,大概是下下禮拜去拿。

我記得之前辦理信用卡也沒有臨櫃領取,都是通信寄過來寄過去,我不太清楚很多東西為什麼一定要臨櫃,好像「個資法」保護之類的,想到「個資法」我就頭痛,因為教育訓練我還要講個資法。


P.S 銀行行員腦袋還滿清楚的,比公家機關好太多了,而且我一進去就一個穿西裝的來接待,還倒杯茶給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