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換掉?!

禮拜五聽到一個消息,是資訊處承辦人親口說的,我和A同事在場,他說A可能要被換掉,因為他對機房server的備份不熟,A當場還想要辯解,說備份系統本來就不是我們負責,而是另外廠商負責,他還是沒有搞清楚,身為機房第一線的維護工程師,備份系統本來就是重要的一環,難道你遇到問題,就只能找廠商嗎?我想起八月底去的一場IT論壇,喔賣尬的創辦人說他要求機房的工程師要有原廠的技術能力。這本來就是身為工程師所該做的,因為如果遇到問題你再去找廠商、甚至原廠,那都太慢了,可能系統掛掉延誤好幾天,造成的損失也難以估計。

也許摸熟一個系統很難,但我相信你必須要真的有心想學,花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兩個月的時間,一定會摸熟,而他接機房將近半年,我不懂他到底會什麼,承辦人問他Exchange Server問題,他居然敢說他不會,然後推給我,他說我會。我必須說:身為工程師絕對沒有權利說自己不會,無知是可恥的事情,日本武士被敵人打敗,必須切腹自盡,而工程師對於系統沒有能力維護,早就該辭職另找出路。但他跟我的觀念不同,我也懶得跟他溝通,他要擺爛我就讓他擺爛,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也很忙,無暇管到他,也沒有職權可以管他。

之前,我和Leader說過我想接機房(駐點工程師總共有三個,其中一個是Leader),因為那時候我就已經看出A根本沒有能力可以接機房,我叫他下來跑Client,跑維修call,但他又說機房有事要忙。我接機房是因為我想學不同的東西,當然機房的事情也很雜,server數量也相當多,各個系統有不同的負責人,所以機房的工程師,也必須與不同的負責人溝通,他看起來好像很懂得溝通,但其實他只是喇賽,他沒有從中學到技術,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他根本不想學。

可是,後來為什麼我又沒有接機房?因為call修實在太多,我每天電話接不完,雖然都是一些小問題,但在電話上總是無法解決,很想裝遠端操控的軟體,遠端幫他們解決,但遠端操控可能也有資安漏洞,而且必須每台電腦都裝,很麻煩,九月又要定期保養,一整個月我大概都在跑保養居多,有時候有call修我會順便做保養,以節省時間,每個月的時間好像不太夠用,十月好像要做教育訓練,我只負責兩小時,但我還不知道內容要教些什麼,慢慢懂得「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兩小時的簡報,我大概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準備資料,因為我畢竟不是專業的簡報專家。

就算A同事被換掉,對我們有什麼改善?或者影響?公司會另外派一個高手來接機房嗎?他還是必須重新適應、重新學機房的架構,所以我不懂,這個時間點換掉工程師好像有點怪怪的,我相信他們可能覺得已經到了「不得不換」的地步吧!雖然承辦人說一切還不確定,他只是先盡告知的義務,因為我們都有幫忙他,如果沒先跟我們講,他覺得良心過不去(哈)。距年底只剩三個月多,如果明年標案我們沒搶到,我們還是要走,A同事只是先我們一步離開,那麼又有什麼意義?還是,我們明年依然會搶到標案?

一切的一切,都處於不確定的階段,我能確定的就是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我想盡一切辦法解決它,說真的我自己都自顧不暇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