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禮拜五我爆發了!

上一篇我寫到「當兵的幹樵文化」,其實我想寫的還沒寫完,所謂的幹樵是不罵髒字的,是不能問候對方媽媽那種,因為那樣太沒品了,所以正確的應該是「訓話」,可是一堆學長圍著你訓話,你必須被拉正(立正)、夾卵蛋,很少新兵會不怕的。而這種「幹樵文化」是一代傳一代的,老學長退伍,你變成學長,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定的坎層(權威、勢力),你就必須懂得訓話,老學長通常和班長、排長關係很好,有一點代替班長管理新兵的味道,因為班長也沒那麼多時間管新兵,而且老班長(自願役當兵當了三四年以上)有空閒他們只想外宿(不留在營裡)、或打撞球、看電視,不太想訓話。

我當兵時,我不太懂訓話,坎層不太夠,因為我覺得自己也沒做的很好,大家都是來當兵的,義務役期一過,就各自解散,其實沒必要彼此為難,當然在當時的環境,把新兵教好,避免新兵出包(出錯)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時候新兵出包是大家都有事。

---------------開始談到這篇文章重點的分隔線---------------

好了!扯了一大堆,我真正想講的是上禮拜五我在機房「訓話」的事情,同事A比我早進駐點單位,理論上技術能力應該要比我強,但可能是因為我在資訊業界已經八年以上,很多時候反而是我比他強,但技術能力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肯不肯學、基本的工作態度問題,我技術能力不能算很強,因為有很多東西我還是不會,Linux我只懂皮毛、我不會寫程式只會基本的script、還有太多太多別的作業系統、Database、備份系統我沒接觸過,當你懂得多的時候,你會開始變得謙虛,因為世界太大了、東西太多了、你永遠永遠都學不完,所以我變得謙虛,也沒辦法不謙虛,但我遇到我懂的,我專精的,我其實會比較嚴格的要求,不管是對別人、或者自己。

同事A當初從跑Client轉到機房,他說他跑Client浪費太多時間,所以沒學到東西,我覺得這是藉口,因為跑Client的Call修反而是最好的學習,你要懂得跟別人溝通,懂得 truble shooting,懂得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盡量不要耽誤到對方的辦公時間,這些都要擁有很高超的電腦維修技術才能做到的,不是空口說白話。

轉到機房,那又是另一層次的技術學習,你必須懂得整個系統的架構、網路拓樸、環控系統、空調配電(當然這不一定是你做,但你也必須懂一點)、設備的上架下架、各個主機IP分配、備份系統、還原系統,最近很流行的是虛擬化系統.......等等,太多太多了。各個server主機有不同的系統負責人,身為駐點工程師必須負起與各個負責人達到有效的溝通,當然也有負責人只把我們當雜工、雜役,只叫我們做一些搬設備、點財產、開會議室瑣碎的事情,我們推不掉,我們還是必須做。

重點重點是,最主要的你必須利用時間,專注本業,學習更多更多的技術,這才是真正的「工程師」!同事A的心態跟我不同,我之前說過,他猶猶豫豫,又想創業,卻又不知道做些什麼,想一些有的沒有的,講白一點,他每天工作就是在混吃等死,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上禮拜四,他出了一個包,雖然不是他的責任,但我覺得他也有責任,而且更顯得他沒有管理機房的能力。某個廠商更改了程式,把我們的網站弄掛,負責人休假不在,後來她趕回來聯絡廠商,其他的系統負責人幫忙找備份,看可不可以趕快把備份倒回去修復,才發現從頭到尾根本沒備份,最後廠商只好把測試主機的資料倒回去,然後拼命改程式。同事A的責任在哪裡?那時候我馬上就選擇留下來,沒事的話其實我五點半就可以下班,當天我卻留到七點多,我問他備份的路徑是什麼,那台server到底有沒有備份?他竟然迷迷糊糊、吱吱嗚嗚,一副不清楚狀況的樣子,後來他必須問系統負責人才知道,備份是他每天必須做的事情,每天有一個check list,他竟然只是每天打勾而已嗎?

這件事就算了,因為至少廠商最後把問題解決了,沒人怪罪我們,跟我們無關,最慘的是系統負責人被資訊處處長釘到滿頭包。同事B,禮拜四、禮拜五休假兩天,我兩天都必須跑call,做兩個人的工作,雖然有代理工程師,但他不熟悉環境,基本上他做不了什麼事情。禮拜五是我真正爆發的時候,因為從早到晚我接call接不完,代理工程師是我們老同事,他說他要在機房灌nagios,不跑client,這我沒辦法說什麼,但同事A至少應該協助我吧!居然從早到晚沒人管我的死活!

好笑的是,禮拜五下午,我跑完所有的call,一個人很幹的,開了會議室,14台NB,等會議結束,我一個人又孤孤單單的收NB,這都不算什麼,因為這些只是雜務無關技術。同事A抱著一台電腦來找我協助,我問他電腦是誰的?他居然不知道,他說是負責人叫他抱上來給廠商裝,我說什麼廠商?他又不知道,那我說你抱著電腦跑來跑去幹什麼?後來才知道是新電腦要給新人用,而廠商來安裝,要辦驗收之類的,但系統是Win7,驗收不過,我們要裝WinXP,廠商又要把電腦抱回去重灌,因為他電腦不是跟我們買的,是跟精誠買的,所以其實沒我們的事,我們只是協助,但同事A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其實讓我很火大!

我去秘書室修電腦,他也跟我去,但他在旁邊喇賽,找人聊天,然後到處閒晃,過了半小時,他回來問我怎麼還在,因為那時我修不好,已經很不爽,我說「那你來!還催勒!」我知道他沒催我的意思,但我就是很不爽,後來我叫他先去政風室主任那邊,主任光碟機沒辦法播放,這我覺得是小事,叫他去應該很容易解決,他跑去看了一下沒人就跑掉,現場有專員在,我說你怎麼沒問一下?他說跟他不熟,媽的勒!你管他熟不熟,問一下會死嗎?秘書室我好不容易到六點才修好,去政風室看一下,主任說你怎麼現在才來?他電腦都關了,我只好說那禮拜一我再來。

後來我在機房就爆發了!訓了同事A一頓,訓的內容主要是「如果是同事B,在我維修過程,他至少會在旁邊幫忙,想盡、嘗試各種解決的辦法,我也一樣,我們互相幫忙,為什麼你當場跑掉?我覺得這是心態問題,後來我叫你去找政風室主任,你為什麼沒去?還讓我被政風室主任質問『為什麼你現在才來?』......顧機房不是只有顧廠商,讓廠商簽進出記錄表,如果只是這樣你跟外面保全有什麼兩樣?你真正知道廠商在做什麼嗎?如果廠商出錯了,而你顧廠商,你願不願意負起責任?而你又有能力負起責任嗎?昨天系統備份你根本不知道路徑是什麼,還要臨時才慌慌張張的找,你根本沒有盡到本分,也沒有能力盡到本分...........」(他當場有跟我道歉,但我不接受)啪啦啪啦.....一大堆,我好嚴厲喔!可是我真的是爆發了!他又被叫進去機房幫忙,後來我就下班閃了!

我不知道禮拜一他會怎麼樣,他如果還有一點羞恥心的話,應該要更長進一點,如果沒有,那就沒救了,反正對他好像也沒差,之前系統負責人已經說過可能要把他換掉。他竟然還說想要跟我換,我顧機房,他跑client,但我有一點擔心,他跑client問題解決不了,我在機房又有問題解決不了變成蠟燭兩頭燒。我之所以敢對他訓話,其實我也覺得我沒差,因為我是盡心盡力做好我的工作,我問心無愧!我看不起混吃等死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