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什麼業?

中午和同事們吃飯,其中一個又提到「到了一定年紀,有一筆積蓄,想要創業.......」之類的,他不是第一次這麼說,之前也說了很多次,他問我們的意見,可是似乎又聽不進我們的意見,對創業兩字懵懵懂懂,也無法明確的說自己到底要創業些什麼。

他說看到什麼太陽能玻璃的技術,才發現工研院有在研究。我是不太懂他到底有多少積蓄,但他提到想搞太陽能我其實覺得很扯,我沒有吐他,只是稍微提一下台灣做太陽能的幾乎都虧錢,不是技術不行,主要是成本太貴,回收太慢,一家公司回收期太慢很容易就倒了,除非你真的可以搞到上市上櫃,集資炒股票,市面上所有的上市上櫃公司,本業賺不賺錢很多都不是最重要的事,很多都靠轉投資在賺錢,又或者苦撐。

創業不是喇賽喇一喇就有結果的,而他好像只想跟我們喇賽,你必須要很有想法,更重要的要有實際的作法,資金、人脈、本業的專業能力.....等等。我心底很瞧不起這種只會喇賽的人,說真的,如果你真有本事,早就創業了,三十幾歲還在做小小的電腦工程師嗎?更何況,你本業的技術能力都不行,你靠什麼?

他又說,想把台灣的小吃、飲料之類,引到日本去,他想靠著有日文能力就想這樣搞,想找創業夥伴,卻又找不到。講了老半天,簡單講就是沒輒。我聽了其實覺得很賭爛,因為我不是一個喜歡聽廢話的人。

我想再次告訴所有想創業的年輕人,創業不是不行,但你一定很有想法、很有作法,最重要的是Just do it !就算失敗也是一個人生中很寶貴的經驗。不要喇賽,喇一喇永遠只是一堆賽。

夢想何其偉大!但是,無法全力以赴的去做好眼前的事,這樣的人也沒有談論夢想的資格。請永遠記住這一點!

我不是瞧不起想創業的人,我是真心的敬佩著實際創業的人,而我未來當然也有創業的可能,希望我們真的努力做到!真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