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態度

我必須承認,最近在噗浪、FB發的幾則訊息,是針對我的某位同事,但我點到為止,聽的懂就聽,聽不懂就算了,又或者聽不進去,我也沒輒。


「身為一個工程師,就算技術不行,也要心思縝密、心細如針、像福爾摩斯般抽絲剝繭、記住每一個細節。」

任性是要有本錢的,沒本錢的話還是乖一點好。」

「不管是對事不對人,或者對人不對事,重點是你是什麼樣的人、做了什麼樣的事?才會讓人對你有那樣的印象。要怪別人之前,先問問自己。」

「我再強調一次,身為工程師平常不鑽研技術、提昇能力,只靠耍一些小手段,只會讓我鄙視,也只會讓所有人鄙視!你可以混多久?混一輩子嗎?」

「技術問題」不能用「程序問題」去解決,如果用「程序問題」去解決,是工程師的墮落..........前陣子學到一句話「內容可以討論,程序不要阻擋」。最近又學到「霸佔主席台」的方式。

記得多年以前,我的師父告訴我:「當工程師沒有什麼不知道、有可能、不確定」只有1就是1,0就是0。了解問題、解決問題。 

我覺得身為一個工程師,必須要有工程師的基本態度、職業操守、道德規範.....等等,那不是一個緊箍咒、不是一個框架,而是與生俱來的,如果你是一個工程師,你就必須那樣做!
不管你的薪水多少 ,也許有的工程師薪水三四萬,有的RD、爆肝工程師甚至有五六萬,而你也許不到三萬(我是剛好差不多三萬),你不能有「領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心態,你必須奮不顧身,不斷的專研技術、學習新技巧、新知識,儘管你的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大多數的努力其實會有應有的回報)。

我的一個同事他顧機房,但顧機房不是像大樓管理員一樣,只是登記人員進出,檢查機器設備,更重要是機器掛掉要隨時有能力可以維修、提出解決辦法,平常有時間更要專研技術、提昇能力,但我的同事,我認為他的能力技術是有問題的,觀念上也很有問題,他沒有我所謂的「工程師的態度」,又或者我不認為他是一位工程師。

他只會上班、時間到了下班,中午吃飯、睡覺,甚至休息時間過了,一點半起來,他還是覺得累,然後繼續睡到兩點多,顧機房不是這樣顧的,沒有那麼爽的,也許很多顧機房的都很爽,但我覺得那是不對的。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其實我也有很多憂慮,我目前的工作是駐點,是標案制,一年一標,如果今年結束,而明年沒有標到,我可能要換地方,又或者我可能會離職? 今年還有大概六個月,我是不是應該要六個月內另外再想出路之類的。我這個人的個性是隨時充滿危機感的,但也是這一點危機感促使我不斷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