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滿一年了

6/1 自從我進「神通廣大」已經滿一年了,真是值得慶祝和紀念,不過,沒有加薪、沒有升職,還是一樣任勞任怨、平常給user當狗般差使的苦命駐點工程師,唯一可喜的是我多了七天特別休假。

其實我們從頭到尾負責的是「資訊設備維護及機房維運委託案」,所謂資訊設備包括一般PC和印表機,在保固期內壞了我們可以送回原廠維修,但如果過了保固就比較麻煩,我們要自己修,自己修又沒零件,總公司是不會調零件過來的,因為調零件就算是成本,而這個成本要PM自己吸收,很扯吧!就是這麼扯!

我們主要維護的是「本會」和一個「局」,還有其他下屬單位,總共加起來大概兩百多台電腦、四十幾台印表機,舊印表機是IBM 1226和1357,這些印表機都很舊了,大概用了都有六年以上,所以我剛來的時候,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user打電話來說印表機夾紙了,不能印之類的問題,煩都煩死,後來本會好不容易有預算,全部印表機一口氣換了二十幾台,靠!換的那天也是大工程,雖然廠商有派三四個工程師過來,但我們也搞了三四天才全部設定好。本會印表機換新的,但別忘了,「局」裡的印表機還沒換,所以大概還是有二十幾台是舊印表機,我們還是必須處理夾紙的問題,雖然問題已經少了一大半。

平常處理電腦和印表機的問題就夠我們煩了(我和另一個工程師負責),還有機房維運、網路方面,機房負責就又耗掉一個工程師,而那個工程師本身技術能力有問題,不過這就算了,我不想講他壞話。 (駐點工程師總共有三個)

我必須說一下,機房裡的伺服器很多,各家廠牌也不同,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大雜膾,IBM、Dell、HP、ASUS、Acer都有,Server系統也很多,Windows、Linux ,主要作業系統當然是Windows,然後底下又有資訊入口網站、行政支援系統、人事差勤系統、採購系統、報名系統(教育訓練),會計室、秘書室有專屬用的電子支付系統、基金會計系統、GBA。本會及底下各局的有Windows AD、Exchange郵件系統、ISA軟體防火牆、Netscure資安系統、Checkpoint Mailspam 系統、資料備份系統。FxxK! 光聽我講這麼多系統,你大概就糊里糊塗了,如果是一個年輕工程師接手這麼多系統,大概三天大概就會發瘋了! 我在資訊業有八年的歷史,所以我不怕!(最近老是喜歡強調八年)

每一個系統有各屬的承辦人、負責人,也就是那個系統掛了,那個人要負責。我們在每一個系統間其實沒有「管理者」的帳號、權限,充其量我們只有「操作者」的權限,所以真的要進去管理的時候,還必須承辦人key 帳號、密碼,你會覺得奇怪,既然有系統負責人幹嘛還要我們維運管理?因為系統負責人都不是技術底,他們只會打公文,有少數是資訊管理、資工研究所、博士班,但他們真正在處理server問題時,是沒有解決能力的,他們只會推給廠商解決。

對user而言,他們不懂這麼多內情,只知道電腦有問題call我們工程師就對了,但是他們不知道,我們負責的只有偏向硬體部分,而軟體系統方面,簡單的作業系統、office、mail 、公文系統等問題,我們可以處理,但更複雜的軟體問題,就必須找軟體廠商,這一點他們始終沒辦法理解,老是跟我盧,要我解決,我說要找廠商、要找承辦人,他們始終聽不懂,好幾次我真的很火大想跟他們吵起來。另外講到公文系統,公文系統同樣不是我們負責,我們並不是公文廠商,只是因為他們沒有簽公文系統維護合約,所以後來公文系統有問題莫名其妙都找我們!

資安問題,一樣不是我們負責的範圍,他們必須另外再開標,由另一個標案去負責,但問題是這裡環境太複雜,問題太多,沒有廠商願意來標,又或者標金壓太低,不符廠商成本、利潤,所以後來我們莫名其妙又負責資安部分。這部份也就算了!平常掃掃毒,對我是毫不費力,但遇到整個處室(部門)都中毒,就很麻煩,我們曾經全部電腦重灌十幾台,但資安問題始終沒辦法解決。

我講了一大堆不是我們負責的範圍,並不是推責任,我也很努力的幫他們解決問題,但做的太多根本沒用,他們只會覺得你解決是應該的,你解決不了是你的錯!幹!我錯就錯在我只是個該死的駐點工程師!

每天每天,我抱著「我是工程師、我是工程師」的心態去上班,然後做一大堆打雜、搬貨的工作,我都忍下來了,我最最無法忍受的是沒有人可以體諒我們,所以,說真的我哪一天會爆炸我也不知道。雖然我三十二歲了,我好像EQ還是不太好。

講了一大堆,好像淪為「抱怨文」了,不寫了,明天繼續上班!加油!恭喜滿一年了,也努力繼續撐到年底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