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舊攤提、窮與富的鬥爭

本來我寫了這段:

一般公司設備可以算「折舊攤提」,但個人設備我建議是算「殘值」的方式,殘值怎麼算?很簡單就是以二手市場的拍賣價來計算。「折舊攤提」---假設一台電腦三萬,以三年折舊攤提(因為保固期是三年),每年攤提費用1萬元,而從第四年開始,在損益表上,就算是每年多賺1萬元;「殘值」---電腦使用第三年,拍賣價大概一萬;第四年,拍賣價大概五千塊,或者甚至沒有人要買,殘值就等於零,建議直接做捐贈!哈!

昨天剛好和朋友聊到,電腦用滿三年大概就可以換一台新的,他說:「這麼浪費?」因為我從攤提和殘值角度來看,資產是已經完全沒價值了。但如果以每日花費成本計算(這種方式是最省最省的方式),也就是以三萬除三年共1095天,計算每天花費成本,每天大概花費27塊多,以個人娛樂費用來看,已經算非常低,以商務應用上賺的早超過這個價值。所以電腦設備會變得不值錢就是這個原因。


可是後來我看到這個剪報:

所以我就把上面Po文刪了,因為可憐人還是很多,有的人甚至連電腦都買不起,我又怎麼好意思說「電腦設備不值錢」?

再看一次下面的這段話,有時候我們多少都會覺得無奈:

理性生存主義--維持生存是人最基本權利,在人類物質還不充足的今天,只有發展生產力才能滿足人們生活的需求,而發展生產力在目前條件下,要有一定的資金積累的才能持續發展,市場經濟是一種社會經濟的自我調節機制,並非特定的社會制度所獨有。社會制度是人類社會解決資源的利益分配,維持生產力發展的一種方式,分配有限的資源從不合理到趨向合理,有一個進化的過程。

任何社會社會制度都要適應人類社會的發展——適者留存,悖者逐漸消亡。而生活在某一時代的個體的人,必定要受到那個時代的束縛,從一生下來就注定要為生活(包括物質的和精神的)奔波到死的,舊的問題滿足了,新的需求又產生了,總是有問題困擾著我們,正所謂「慾壑難填」(這恰恰正是人類發展的動力)。

在解決需求問題上,有的人解決得快,有的人解決得慢,甚至終生追求而不能解決。。在今天這個地域割據的時代,如果有一個地方讓你能夠爭取到自己的應得,那就是你的幸運,那就是好地方了。

物質的分配能否滿足慾望,無論何時總存在個體差異,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期的滿足程度也會有區別的。「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有人曾說:「如果我買彩票中了500萬,我就躺著吃了。」這是一種典型的「消極的好逸惡勞」,把社會資源佔據,僅供自己享用,不設法把資源進一步做大,解決更多人的需求,以回報養育自己的社會,甚至為了自己斂取財富去強霸掠奪別人,斷別人的生計,這叫「為富不仁」,而有的人覺得走路太累太慢,於是發明了自行車,騎自行車還是累,發明汽車……,這就是「積極的好逸惡勞」,是對社會有貢獻的,是應該提倡的。

什麼是「仁」?仁者愛人,取之於民,造福於民就是仁。有了一定的物質基礎,跳出自我,提高對社會總體的認識同樣重要,否則,就會形成自身的認識與現實社會的衝突,個人因為衝突而痛苦,社會失去了你的貢獻,對自身、對社會的發展都不利。


學生:一個60元便當菜變得越來越少,吃不飽怎麼辦?馬:那麼你需要吃第二個嗎?.........馬的!全世界最智障的總統!!我家這邊一個雞腿排便當,漲到100元了!馬的,只會說風涼話!
我沒有投馬一票,我只是放任他的當選,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上網幹譙而已,有人說:就算下次民進黨推出一隻狐猴,我也要選他!.........非常搞笑,也非常悲哀!

或許,經濟問題不該扯到政治,但看這些豬腦政治人物,卻讓我不得不罵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