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為生活所逼,我是喜歡干這一行

「出來混,我和你不一樣的地方是,你是為生活所逼,而我是喜歡幹這一行。」這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裡的一句台詞,主角在說這句時,讓人覺得夠狠,而且不寒而慄。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韓國導演金基德的「爛泥情人」。不過我今天不談電影。

 最近公司很多人離職,特別的是有兩位都是待了五六年以上,很有經驗和技術的工程師,同事也跟我說他得知長榮的待遇很好,他投履歷了,準備看看有沒有面試機會。他小我兩歲,他擁有三張證照,CCNA和微軟的,以門檻資格來講,算很厲害了,但以資歷他則太淺了,他IT資歷大概一年多,我則是待在IT業超過八年(待過一家電腦零售、兩家SI系統整合、當過兩家公司的MIS),修了八年的電腦。

我跟同事談很多以往工作上的心得,我不知道對他有沒有幫助,又或者我只是想抒發一下,他想面試行政工作,而不再是IT業,我沒有慰留他,雖然我覺得他前前後後花了十萬補習、考試,就這麼離開 IT業,有點可惜,我自己也是花了好幾萬塊在考試上,所以到現在還離不開,不過我離開應該比較容易,因為我的證照是windows 2000的,距離現在已經脫節,我也一直沒有做升級考試。

從事 IT業應該是一個階段,好像很少人一輩子做 IT,雖然我當初一直是以終身為資訊從業人員為職志,我很慶幸我經歷過電腦的各個階段,當初的DOS,還要使用開機磁碟片的年代,一直到win3、win95、win98、win2000、winxp、win2003、win2008、win7.......等等,未來電腦作業系統還會持續的不斷進化下去。

我是喜歡電腦的,每一天都離不開電腦,電腦是我最好的夥伴,我太熟悉電腦的一切,在使用上,我最瞭解電腦的邏輯、電腦的脾氣,我知道它什麼時候會當機、什麼時候會乖乖的,我會從事資訊業,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我真的喜歡它。

你唯有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你才會願意為它去犧牲奉獻,甚至無怨無悔。於是,我們才可以狠下心、充滿自信的說:「我跟你不同!」

IT 業的領域太廣了,簡單的資料處理、電腦打字,複雜的系統分析、設計、程式撰寫、美編、網站設計、軟硬體.....等等,都跟 IT 有關。如果要徹底離開 IT,可能只有去賣小吃、賣雞排之類的,可是現在很多零售業都電腦化了,原料管理、倉儲.....等等,離開 IT 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或許也可以啦!我們去種田吧!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其實也很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