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狗兒momo

我好像沒有仔細寫過養狗的事,養狗應該已經一年多了吧!最頭先是一個朋友,他知道我一個人整天待在家,炒股票當阿宅,老是不出門,他說這樣不行,怕我一個人孤單到死掉,他提議「去養隻狗吧!」然後他就上網幫我找一些認養的資訊,不過我遲遲無法決定要養哪一隻。

後來有一個朋友,有一天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家裡遭逢巨變,需要搬家,去租房子,而新租屋,無法再養狗(他已經養了兩隻小型犬),所以希望我幫忙養一隻,那隻是他路邊撿來的,叫做momo,我義不容辭,抱著幫朋友的情誼就馬上答應要養了,本來我還分不清他說的是貓還是狗,他說放在寵物店寄宿,然後我就請另外一位朋友開車去載,到寵物店一看,是狗!牠相當膽小,看起來像隻小母狗,後來才發現牠是公的。

其實那時,我已經很久沒有養狗的經驗了,小時候養狗,大概已經是20年前的事,有點擔心我不懂得照顧牠,不過不管,我先去寵物店買了一條「狗胸套」,就是可以穿過狗的兩支前腳, 然後有一條繩子可以牽。又空出我家的一間房間,本來用來堆東西當倉庫,打算給狗當房間,大概很少人會專門為狗準備一間房間吧!哈哈哈!

牠剛到我家的模樣,牠一來我就先幫牠洗澡,然後窩在角落不肯吃東西,後來我才知道,狗到了一個新環境不肯吃東西是正常的。


又過了一陣子,牠比較熟了,才敢跟我比較接近,天氣熱,牠伸出舌頭吐氣,本來不想讓牠到處亂跑,用紙箱圍起來,不讓牠出去,但牠拼命跳,拼命用鼻子頂,想把東西頂開,頂到鼻頭都破皮流血了,後來算了,我也因為必須出門上班,不能每天在家陪他了,乾脆不綁牠、不圍牠,讓牠在家裡自由亂跑。


我一直不懂餵牠吃什麼,牠也很挑食,大概只吃飯和肉之類的東西,菜很少吃,後來都是買一大包飼料,不知道餵牠什麼,就餵飼料,牠也很精,故意不吃飼料,等著我餵牠飯和肉,因為牠比較喜歡吃肉。一定要到牠餓的受不了,知道我不餵牠其他食物,牠才肯乖乖去啃飼料。

有一陣子牠全身長一大堆虱子,相當可怕,我不斷的幫牠抓虱子,用水沖,常幫牠洗澡,怎麼用沒效,虱子還是一大堆,我急著問有養狗的朋友該怎麼辦,朋友推薦我買「蚤不到」,那是一種液體的藥劑,小小一瓶大概1ml,很貴,一盒3小瓶900元,還滿有效的,使用一次,所有虱子就消失了,牠也不常抓癢了。

我家以前養的狗,大多都養在山上,山上的狗都在大自然裡奔跑,指甲通常都磨個精光,momo養在家裡,很少出門,就算在我家頂樓跑來跑去,或我帶牠出去溜,牠指甲還是很少磨到,久而久之,牠的指甲長得很長,我一直很困擾,後來決定幫牠剪指甲,剪了四指都沒事,剪到第五指(大概是姆指),牠哀號了一聲,我嚇了一跳,牠指甲整個噴血,血流很多,我才知道狗指甲裡原來有血管?!我急著拿雲南白藥幫牠止血,我想雲南白藥對人可以止血,對狗應該也可以吧!不過沒用,敷上去,牠還是一直舔,把藥都舔光了,我一直摸著牠的頭,讓牠躺下來休息,因為牠一動腳就又流血,過了很久,牠才終於止血了,也終於恢復正常可以走動,終於讓我放心。

總之,養狗也是有很多麻煩的事,不過,牠也成了我的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陪伴我最重要的夥伴(牠大概沒把我當主人看待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