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外婆住院

昨天因為有事情去找表姊談,表姊順便和我說了很多很多,提到外婆一直血尿,去檢查後發現有2公分的腫瘤,禮拜天要住院開刀,我媽不在了,要我代替我媽去表示一下孝心,探望一下,其實應該的,我媽在的話,我可能也會和她一起去醫院,老媽過世,我只好一個人去。

我只聽說是「台安醫院」,我找到了電話和住址,打去問,還好我記得外婆的名字,所以名字還挺重要的,有名字至少會找的到人,我外婆名字很好記,單名一個「甜」字,我一直回想我有沒有記錯外婆的姓,不過打去醫院問,找到病房號碼,同名機率應該不大。

騎了車過去,內湖到台安醫院,說近不近,說遠也不遠,大概半小時左右到,進去找了一下,電梯上七樓外科病房,按病房號碼找,一在病房門口,我就聽到外婆熟悉的聲音,進去我看到外婆虛弱的躺在床上,我喊了一聲「阿嬤」(他們都說台語),表哥看到我,說「咦?!你來了」因為我去之前沒跟他們說,也看到二舅媽,我也很久沒見二舅媽了,上次見面是在我媽的喪禮上。

外婆一直說著她會麻(全身麻醉後,麻藥正在退),說「你怎麼會來?」因為我其實很少探望外婆,真正照顧的都是表哥、舅舅他們,我走到床邊,輕輕和外婆說著:「昨天去阿姨她大女兒家,說到........」我其實不知道外婆聽不聽的懂我說些什麼,我邊說邊看著外婆,眼眶不知不覺滿是淚光,還是忍了下來,沒流下淚,沒事的,至少外婆手術結束,住兩天院就可以出院。

外婆今年九十歲了,生肖是屬狗,我外公是屬猴,跟我一樣,整整大我一甲子60歲,外公在多年前,大概在我國中時就過世了,外婆一直孤孤單單過生活,雖然住在自己兒子家,但和媳婦關係好像處不好,所以她一個人有時候跑來跑去,讓人擔心,外婆缺點是雜念,任何事情她都可以一直念一直念,不過大概這也是她長壽的秘訣之一,至少不會把委屈忍在心裡。

外婆一直說著以前的事,她似乎對以前的事還耿耿於懷,又或者,她只記得以前的事,現在的反而都忘了,她彷彿正是那種覺得安靜下來是一種很奇怪氛圍的人,所以必須不斷說著話,填補那空白的空間,聽見她可以不斷說著話,反而讓我安心,因為知道她還健在。她說著「好痛苦,比死還難受」二舅媽說「你也沒死過,你怎麼知道?」(老一輩的人說話都很直接)我只在旁陪著說話,不知道怎麼幫忙外婆,後來二舅媽找護士幫忙打了止痛針,護士也來測量血壓、心跳,一切正常。

我待了好一陣子,本來也想和二舅媽小聊一下,不過找不到話題,後來二舅媽就問我要不要先走?我就順勢說「好吧,那我先走,下次再帶哥哥的小孩們來看」

回家後,剛好老哥打電話來問情況,我說著:「.....應該是沒事,只是年紀大了,開刀可能比較危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