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想寫的東西很多,沒主題性的寫,可能會淪為流水帳,硬要定一個主題,卻又不知道主題是什麼。

九月是我的月,因為我九月生日。新工作滿三個月了,通常前三個月是最難熬的時候,熬過了大概就穩定了,我現在目標是撐過一年,新工作的缺點是地點太遠、薪水少、不能放假,連臨時要請事假都很難,因為請假要找人來代,公司可能人手不足之類的,聽同事說,以前一個駐點工程師待了四年,一天都沒請假過,特休也沒得休,而另一個同事唯一請假的一次是他女朋友動手術,不得已要請假,那時不知道從哪裡臨時調一個工程師來代,所以現在同事儘管他有七天特休,也不敢休,我覺得這制度很怪,勞基法本來就是規定有特休,有特休又不能休,那不是違反勞基法?

我農曆八月十五生日,所以從小到大,每一個人都記得我生日,只要中秋節要到了,就會知道我生日要到了,以前鄰居有一個阿姨,每年我生日她都會送禮物給我,讓我很開心。可是,我們家的人是不過生日的,可能因為從小父母都是勤儉過生活,怎麼可能會特地買蛋糕之類的,蛋糕、月餅在我們家應該算是奢侈品,月餅之類的東西,印象中都是別人送的,我們從來沒自己買過。小時候一次家裡人聚在一起中秋節吃飯,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候開始有「過生日」的概念,覺得為什麼別人家過生日有蛋糕,我沒有,我一個人待在房間生悶氣,躲著不吃飯,老媽也是硬脾氣,她說不吃就不要吃,我後來忍著肚子餓的受不了,偷偷跑出來吃一包乾麵,雖然這是一件小事,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記得,從此之後,我好像就認命了,知道家裡人是從來不過生日的。老媽很疼我,雖然沒蛋糕,但我生日她會趁機買手錶當生日禮物給我。

以前家裡是種柚子的,每年中秋我們都有吃不完的柚子,所以我很討厭吃柚子,可能是吃太多覺得很膩,說到種柚子可能又是Long Long Story,說也說不完,總之我們家種柚子算是種好玩,不是專業,有一年老爸載著一車柚子出去賣,好像生意也不是很好,最後柚子還是都送給親朋好友。現在,柚子樹老了,我們這些小孩長大,也不懂得照顧,漸漸柚子長得越來越小,都不太能吃了。所以現在柚子對我而言,又是很稀有的水果了,現在吃柚子會覺得珍惜、感恩,也想起很多很多......

我從小就沒有那種「過生日」的習慣,出社會工作,公司福利好的,會有慶生會,有一大堆東西可以吃,有同事幫你唱生日快樂歌,我內心很開心、很感動(我是一個很容易感動的人,雖然外表表現不太出來),覺得「有人願意為你唱生日快樂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老媽過世四年了,如果她在天之靈真的能看見的話,她會看見我的樣子嗎?現在的我會讓她失望嗎?還是有一些安慰?她會催我快去交個女朋友、快結婚嗎?我不得而知了。老媽過世之後,不管什麼節慶我都不太過了,什麼過年之類的,意義都不大了,我連春聯都不貼,一年中唯一過的節,是清明,我會記得,想去看看老媽,但就算不特地去看,老媽其實一直在我心裡,好像她從來也沒離開過,我的血液中流著她的血.....傷痛其實一直在,只是我會知道,我要努力活下去,因為老媽辛苦把我們帶大,也會希望我們好好的過日子吧!

還有,我自己在心裡一直有一份責任在,就是要守著家裡的財產,儘管財產可能不多,我工作賺的也不多,但我決不能輕易浪費,或把財產敗掉,幸好,我學管理的,投資理財也算是我專長的一部分,所以還好。

過了生日,我就滿三十一歲了,其實現在比較煩的,就是買房子、租房子的問題,你可能會說,我住在家裡好好的,幹嘛搬出去住?但我還是必須搬出去,才能算是真正的獨立吧!可是,買房子的話,台北房價太貴,所以我計畫可能會往桃園那附近找,一方面也算是北台灣,要回台北也近,我人生規劃中,預計是三十五歲前買人生中的第一棟房子。

目前,我最重要的,是努力把工作做的穩定一點吧!也盡量投資理財,投資不要太貪,一個月多賺個三五千塊,薪水就已經比別人多一點點了吧!加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