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點工程師

快三個禮拜沒寫部落格了,因為六月份開始上班,有點忙和累,預計要到某公家機關駐點,但必須先送資料過去,然後還要過去面試,在等待的過程,我支援另一個專案幫忙裝機,那個案子是兩百多台的新電腦,要幫他移轉資料、設定....等等,6/2~6/14差不多兩個禮拜的時間我都在裝機,裝機是很累的動作,雖然他們買套裝電腦、新螢幕,只要幫他們把線插好、設定好就ok,但麻煩的是要幫他們轉資料,有的要拆硬碟把資料「對co」,有的用硬碟外接線連接傳資料,傳資料速度很慢,資料量大的40~50G甚至要等兩三個小時,電腦裡全是mp3、影片一堆,好幾層樓跑來跑去、弄來弄去,所以兩個禮拜,我回到家幾乎都是累攤了。

15號去公家機關面試,三位工程師一同前去讓他挑,但其實過程有一點黑箱作業的部份,因為主管在挑履歷時,已經決定我要去駐點,但程序上,必須選擇三位工程師讓他挑,於是就找另外兩位能力、經驗比較不足的,這樣對方理所當然的會選擇我,我覺得很麻煩,我哥也說公家機關「好大的官架子」!

所謂的駐點工程師就是某個機關與廠商簽訂合約(公家機關則是用標案),由廠商派駐工程師過去,負責電腦維護、維修等相關工作,這樣的好處是對方不用負責工程師的教育訓練、勞健保、相關福利部分,工程師的能力也必須由廠商來做保證,不能派太弱的工程師。通常都是大廠,譬如某電信公司、台積X可能會有駐點工程師的需求,一般中小企業不太會用駐點工程師,會用簽維護合約的方式,就不需要付人力的相關成本。

我以前沒做過駐點工程師,只做過客戶端維護工程師,所謂到處跑call那種(跑call:客戶打電話有電腦維護需求,就跑去服務),也做過公司內部的MIS,駐點工程師其實有點像MIS,只是如我前面所說,不屬於某機關的內部員工,只是算廠商的工程師,但實際上每天是在某機關上班、下班。

跑call工程師、MIS、駐點工程師,哪一個最爽?其實我覺得做MIS最爽,不過駐點熟了會有一種隸屬於大機關底下的優越感,缺點就是還是會有原公司(廠商)的一些管理和限制,譬如禮拜三下班我還必須回原公司上課,臨時禮拜六也要回去開會之類的。

六月雖然很忙很累,但其實還滿開心的,因為支援專案時,認識很多年輕的工程師,和他們一起工作,也聊了很多,除了彼此瞭解,也溝通了一些想法,那種感覺很棒,加油吧!接下來駐點的任務也許會遇到很多困難的地方,但我相信會一一解決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