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經驗

我有很豐富的面試經驗,原因是我常換工作,不過這沒什麼好驕傲的,只是覺得有趣。

面試怎麼會有趣?主要是跟面試的公司、主管有關:

一、有些公司一進去就覺得怪怪的,東西擺放雜亂、找不到門牌號碼(招牌),這些是公司的門面問題。

二、錄取人員隨便:小妹、老闆娘來跟你面試,隨便問你幾個問題,叫你填寫資料,就叫你來上班,然後離職的話,很簡單只要說一聲就好,這種公司不要去比較好,不是規模太小、就是福利不好。

三、技術考驗:電腦工程師的工作,首先注重的應該是技術問題,有的公司會先發張考卷考試,考驗你的基本知識,這種對大學剛畢業的比較有利,像我工作經驗五六年,一些知識不常用的話早就忘光,譬如:OSI七層之類的。我的建議是,如果面試技術性工作,面試前最好先K一下書,準備好再過去。

四、面試主管的考驗:面試最重要的,應該是你的外表、談吐,大部分主管都會跟你閒聊,在閒聊過程套你的話,了解你的個性....等等。他越是跟你閒聊,你要越小心,因為很多漏洞在這時候可能都會暴露出來,我覺得我很多次面試不過,應該都是死在這個過程。不過這個也沒差,在面試的時候,如果很明顯的你跟主管就談不攏、個性差很多,就算你錄取了,進公司可能也不好過。面試人員有一對一的,那種還很簡單,我遇過進一個大會議室,四、五個主管面試你一個,你沒有足夠的實力,大概就先被那樣的氣場給嚇個半死!

五、履歷的查核:這一點是很難騙人的,而且很多人資部門會打電話回你前公司,問一下就會知道你的大致情形。所以每一次的工作,最好都要立下某個豐功偉業、汗馬功勞,這樣再離職比較好。不過我本身常因為公司沒什麼發展性,覺得很無聊.....等等奇怪的原因離職,履歷寫起來不漂亮,這時候也沒關係,可以靠前公司的餘蔭,譬如前公司是上市櫃公司、百大企業,就算你只是在公司裡打雜的,這對你的履歷也有加分效果!

江湖一點訣!我覺得很多事都是有一些「小撇步」的,雖然說白了沒什麼,但我還是覺得很有趣!有趣是最重要的,對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