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女人心、男人百分百

一部電影最大的亮點,最好看的地方在哪裡?是演員?是導演?是編劇?

剛開始看電影我會挑演員,某些特定演員演的,會讓我特別想去看,譬如「我知女人心」,最重要的就是劉德華和鞏俐兩大巨星,不管什麼狗屁劇本、三流導演拍出來的一定會讓人想看。「我知女人心」其實是翻拍2000年的「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 又譯為「偷聽女人心」)由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和海倫杭特(Helen Hunt)主演。


雖然是翻拍,「我知女人心」修改了一些地方,反倒讓人覺得奇怪,譬如,鞏俐空降成為廣告公司的執行創意總監,劉德華怎麼可能不認識她,她在廣告界已經頗具名氣,總不可能是背後藏鏡人,從不曾在公開場合出現?增加了劉德華在電梯裡與她相遇,以及在會議前開把(調戲)她,根本是多此一舉!劉德華在家裡獨舞那段,也改成了劉德華自己本身專長的國標舞。


「男人百分百」光看譯名就知道電影闡述男人到底要怎樣成為百分百?或許要懂得女人心,家有少女初長成要怎麼面對?為了替女性產品廣告,親自試用卻被女兒和男友撞見、記不得女兒的男友名字(事實上,我在看電影時,我也記不得他叫什麼名字)、回到家意外看到女兒帶男友到家裡嘿咻、在舞會前帶她出去買衣服、輔導她兩性之間的問題......雖然梅爾吉勃遜在片中飾演不是一個好丈夫、不是一個好爸爸,但看完整部片之後,你會發現在這麼多細節裡,他其實很man,因為這些常人可能做不到的事,他做到了!然後你就會體諒他,彷彿他曾有的錯都情有可原。外國人拍愛情浪漫片真他X的有一套!

而劉德華的版本,我看不到那種父女溫馨的那一面,只記得他不論遇到哪個女生都開把,最後把到自己上司,結束。你真的懂得了女人的心,傾聽了女人的心了嗎?完全沒有!始終只是靠男人本身的魅力去攏獲女人的心。

我只能說,要懂女人的心真的很難吧!可是片名「我知女人心」和劇情整個有種完全不搭嘎的感覺,就成了最大的敗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