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手術後修養調理

我不知道持續寫痔瘡手術後修養調理,會不會有人覺得很煩?但我真的覺得有很多值得寫的。

手術過後禁食的東西很多,主要是禁吃活血的食物,例如:人參、雞精、雞湯、桂圓等;還有一些魚、蝦、海鮮禁吃,可能是因為對皮膚比較不好;刺激性的禁吃,例如:咖啡、酒、辣的食物;一些水果禁吃:香蕉、木瓜、芒果、荔枝、榴槤。但有的手術可以縫合傷口,禁吃的東西就不太一樣。

肛門手術它無法把傷口縫合,必須等它傷口自然長出新皮膚,所以那種疼痛真的是難以形容,古人說「牽一髮動全身」,我則是「牽一肛動全身」、「全身一動肛門痛」,只要輕微的咳嗽、打噴嚏、小便後的自然縮肛,就連躺在床上睡覺不小心深吸一口氣都會牽引到肛門,我從來沒發覺原來肛門是如此重要!而且肛門持續流一些血水、和分泌物,大概兩個禮拜後才沒有分泌物。

朋友知道我得痔瘡大概有幾個反應,有的會問「怎麼會少年得痣?我也很少吃蔬菜,怎麼沒有?」說真的,我很難解釋為什麼會得。有的比較有同情心的則說「一定很痛,要好好修養」有的則沒什麼反應,覺得痔瘡只是小病,我在鬼叫什麼?我真的發現痛的時候跟朋友說是沒什麼用的,因為他們感受不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好像女人有的會經痛、有的不會,不會經痛的就覺得月經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會經痛的則覺得每個月都相當痛苦。所以動了這次手術後,我真的覺得當女人是很辛苦的,我完全體會了經痛和生孩子時的痛苦。

主要的修養就是常睡覺,很少動,醫生診斷書寫「宜續修養二週,一個月內不宜劇烈運動」,出院後的作息跟醫院的作息差不多,按時間吃藥,吃比較多的蔬菜、水果,幫助正常排便,晚上七八點就睡覺,可是人真的是很犯賤的動物,只會在身體出狀況的時候,才會注意身體健康,而且出院兩個禮拜後,傷口比較不痛了,我又晚睡了,有時候熬到一、兩點才睡。

經歷這次手術後,我最大的收穫,是發現人生必須經歷許許多多的痛苦,而我經歷的可能還不夠,生命是一個過程,我們必須好好努力為自己的生命付出,不要虛耗、破壞健康,有能力時更要幫助別人,就像這次日本地震、海嘯,有能力的就應該捐款、捐物質,不要認為跟自己沒有關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