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完全切除手術

痔瘡其實是我長期以來的隱疾,時間有多久?大概長至五六年了,隱疾的意思是,我不會覺得很害羞,但我也不會大聲嚷嚷的說我有痔瘡,所以大概也很少人知道。剛開始痔瘡的大小只是一顆黃豆般大,像長一個小肉瘤一樣,一般人都不會太注意,我是嚴重到大便會拉血,我才發覺事情並不單純,但也不是每天都拉血,我並不以為意,覺得大概火氣大之類的,一般人得痔瘡是長期便秘,我卻相反,我是因為長期容易拉肚子,刺激到肛門,導致靜脈曲張、局部組織膨大脫出。

二月份,因為我常常外出面試,天氣冷有一點受寒,偏偏肚子痛(拉肚子)、肛門痛(痔瘡脫出),剛開始是去看中醫,中醫先治療我拉肚子問題,給我一些藥粉吃(理中湯、安中散、平胃散),但我對中藥的某些成分其實是過敏的,太過苦、刺激的藥,反而加劇我拉肚子、噁心想吐的症狀,後來就去醫院掛直腸外科,想治療一下我痔瘡的問題,2/17醫生看一下我肛門狀況,就直接說這必須開刀,而且沒有其他治療方式了,已經是痔瘡第四期,有脫出肛門外的現象,我說好吧!那就安排住院開刀。

2/21 下午先安排照大腸鏡,前一天只能吃流質食物(果汁、湯、豆漿、禁牛奶),然後吃瀉藥把腸胃清乾淨,說也奇怪,把腸胃清乾淨後,我拉肚子症狀就停止了,就算吃瀉藥也拉不出東西來,只有一些黃水,去醫院前還必須自行灌腸,以前聽說灌腸很痛苦,沒想到真的很痛苦,但真正痛苦還在後頭,照大腸鏡時,他是把一條管子含帶鏡頭從肛門塞進直腸、大腸,腸子在肚子裡彎來彎去,管子也是彎來彎去,有時候堵到一下,感覺就會痛一下,整體的感覺就是肚子像要爆炸一樣。

檢查完,我肚子還是很痛,走路痛到冒汗,快昏倒,走到病房我是直接躺在病床上無法動彈,護士、醫生來病床旁幫我安排住院事項, 醫生覺得奇怪我怎麼直接躺平了,我說我檢查完大腸鏡實在很痛,痛了兩三小時,到了晚上才比較好。晚上我在醫院度過第一個晚上,幸好有在醫院洗澡,因為之後開刀兩天,我根本痛到無法洗澡。

2/22早上8點半要開刀,前一天一樣都是吃流質食物,早上6點護士就來幫我灌腸,第一次被人灌腸,我不會覺得害羞,只是覺得屁屁被插很痛,而且根本沒吃什麼食物,所以也拉不出東西來,打了三支麻醉針。我必須講一下,我是住內湖的三軍總醫院,開刀房內設備實在很糟糕,醫護人員感覺也不專業,日劇醫龍裡的專業景象完全不可能發生,我連帶病床推進開刀房,人站起來趴在一個斜Z字型的椅子,醫生就往我肛門開刀,可是開刀房內幾個工作人員,居然沒事幹,就在我面前坐著翹腳聊天,閒聊某某女朋友怎樣怎樣,因為我並不是完全麻醉,我還有意識,所以我聽的很清楚,開刀過程大概有一個小時,八點半進去,十點左右出來,麻醉是「朦朦麻醉」,我根本沒感覺到麻醉藥生效,我是痛到陷入濛濛的狀態,我小聲喊著「痛!痛!」我還是一直忍著,直到手術結束,醫生還拿切完的肉瘤給我看,一小塊、一小塊的肉塊,但我根本不想看阿!醫生有說開刀過程流了很多血,開完刀我像一具屍體一樣,被運送回病房,我真的是痛到無法痛彈,而且冒汗,身體只穿一件薄薄的手術衣,而我本身是很怕冷的,我居然痛到冒汗!

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開刀我真的很怕痛,還是痔瘡手術真的很痛!(應該是真的很痛)開完刀連病床推回病房,護士說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要求打止痛針,剛開始我還說不用,躺在床上緊閉眼睛硬忍,但我想如果不打止痛針,住院三天我可能就要忍三天,所以還是要求打止痛針,打完之後才發覺沒效,還是痛、還是必須硬忍,剛開完刀,我血壓降到80幾,護士嚇一跳,隔一會再量一次,更嚴重,血壓降到70幾,護士趕緊把我床搖高,讓腳高過於頭,又過了一陣子,再量血壓才正常,血壓低是很危險的,人大概血壓在40幾,就會昏倒。一天早晚兩次吃止痛藥、消炎藥,每四小時打一次止痛針,有時候才兩小時我就要求打止痛針,護士說一定要四小時才能打,有時候我又忍到六個小時才打,斷斷續續,住院三天,我打了七支止痛針。

2/23 早上我硬逼自己排尿,因為有的人手術完會痛到無法排尿的問題,我想這樣不行,如果我無法排尿,以後不知道功能上會不會有問題,我就硬逼自己、不斷嘗試,排一次尿大概花了我一個小時的時間,護士後來問我:「尿尿沒?」我說:「尿了」,她說:「你下床了嗎?你可以下床了你知道嗎?」我沒回答,我根本是痛到無法下床,就算可以下床我還是不想下床,護士又問:「那你怎麼尿尿?」我說:「用尿壺在床上尿」,護士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她大概原先以為我是下床去廁所尿。

2/24早上我硬逼自己排便,開完刀之後可以吃半流質的東西,也就是粥之類的,而且每晚有吃軟便藥,但我痛到無法排便,我一樣覺得這樣不行,硬逼著自己排便,不過我已經可以下床到廁所,還好我看網路文章,有自行帶臉盆,裝熱水,蹲在熱水裡排便比較不會痛,原理大概是像在水裡生小孩比較不會痛一樣,我真的不誇張,開完刀,我大一次便,像生一次小孩一樣痛苦,而且大完,我痛到必須躺在床上休息一兩個小時。排便正常後,醫生就說我可以出院了,所以2/24 早上十點多,我就出院了。

出院後必須自行護理,也很麻煩,一樣儘量吃軟質食物,吃軟便藥、止痛藥、消炎藥,一天沖水四次、擦藥四次,出院一個禮拜,我一樣是痛到躺在床上無法動彈,就算起來走路,動作慢到像老人一樣,出院一個禮拜,要回診,大概是出院兩個禮拜後,我才比較不會痛,可是第二次回診後,我大便居然出血,大概傷口破裂之類的。

每個禮拜四要回診,我目前傷口應該痊癒了,第三次回診時,我就想問醫生可不可以不要回診了,因為到醫院回診實在很麻煩,光掛號、等待的時間可能就要一個小時多,台灣的醫療品質真的不夠好,其實還有很多問題,但我無法一次寫完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