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



大陸地產大王潘石屹在「我用一生去尋找」書中的最後一部份---「靈魂只能獨行」,寫道:

人對死亡的理解是其世界觀的一部分,就像我們對理想的看法影響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做法一樣,不同的人對死亡的理解決定了他在活著時候的生活方式,決定了他的世界觀。

靈魂,就是我們對永恆生命的一種闡釋。如果認為我們沒有靈魂,僅僅是一個肉體的生命,嚥氣了就死了,過段時間就風化了,什麼都沒有了,這樣的觀念容易造就及時行樂、不管後代、沒有歷史責任感的人。我還是寧願相信人死後有靈魂,這樣可以令我在生前不畏懼死亡,令我生活得更加謹慎。

--------------------------------------------------------------------

不畏懼死亡和令自己的生活更加嚴謹,這樣的觀念我都是認可的,但我認為靈魂應該是一種精神,也許有的人的靈魂可以流傳幾千年、幾百年,譬如老子、孟子、孔子,他們的思想一直流傳下去,靈魂當然也存在。

有的人,死後如燈滅,他的一生也許像曇花一現。有的人覺得他曾經過的精采,也就值得了;有的人平平淡淡過完一生,低調、平實、始終如一。

沒有什麼不好,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也許身份有別,但靈魂並沒有貴賤,每個人的靈魂都是獨一無二、珍貴無比的!

也有的人,靈魂甘願捨棄、甘願背離,所以才會做出邪惡、卑鄙、違法、喪失人倫的事。

我的靈魂很大一部分是我母親給我的,她影響我很深,如果我有一點善良、有一點無私的包容之心,或許都是從遺傳因子得來,另外一部分是從書本、教育、網路得來。很多人的靈魂是社會化、家人、朋友、同事影響的結果。

我卻是一個社會化不足的人,常常陷入自己的世界,這有不好,但也有好,我也很積極參與這個社會,常常看這個社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又必須與社會保持距離,以免看到黑暗的一面,而感到絕望、晦暗、傷心、失落。

人皆有情、有善、有真、有美,我努力去看美好的一面,就算有黑暗的一面,或許也應該試著去轉化......我的個性擅思考,想通了我才會很開心,或許這就是我的靈魂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