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

看了新聞的一些霸凌事件,我覺得很痛心!

在當學生的時候,常常會學到以武力決勝負,如果你不打人,你就會被打,很多人隱忍著挨打,很多人就乾脆成為施暴者。在年少不懂事的時候,所謂的邏輯、對錯是很矛盾、很薄弱、甚至是很混亂的。比如你看一個人長得很欠揍,但問題他哪裡欠揍,你可能說不太出來,人家天生長相就那樣哪裡有錯?你覺得他很賤,就要找人揍他,但問題他到底做了什麼不可原諒的事?其實也沒那麼嚴重。男女分手是很正常的事,為什麼分手就是背叛?.....年少有很多很多需要矯正的心態。

電影「艋舺」中,主角從小沒什麼朋友,被欺負,終於有人挺他,於是他漸漸成為幫派的一份子。年少時,很多人法律觀念是很薄弱的,又或者他不知道那是犯法,只是一堆人起鬨就做了。

霸凌不只是武力的,在成人世界更多霸凌事件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比如漠視、忽略,冷看別人的痛苦,也是一種霸凌。楊淑君跆拳道踢的很強,但她卻被惡搞失格,那一樣是被霸凌了!所以,成人世界的霸凌不見得是以武力。

成人世界中,最重要的「暴力」反而是凝視。從這凝視中我們看到權力位置所行使的暴力,沒有傷痕,卻可以令人崩潰。舉例來說,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個人被打了,你沒有阻止、沒有幫忙報警,反而拿手機來拍攝,那種拍攝之下,某方面而言,也是一種「暴力」。即便拍攝可以存證,但也是慢了一步。打人的人,自以為自己擁有較高的權力位置,這心態根本是扭曲的,如果權力是由暴力而取得,也是極度可怕的!

這個世界,永遠是強與弱的鬥爭嗎?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可能我也不知不覺中成為一個霸凌者,但我自己並不知道,只是我常常告訴自己要同情弱者,要瞭解弱者的處境,更不能因為他弱就欺負他!

真正的強者,並不是在弱者面前才顯示他的強,而是更加勇於面對自己、挑戰自己!更可能需要的是挑戰這個社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