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者的悲哀

我不喜歡寫罵人的文章,所以我點到為止好了。

有的人文章寫的落落長,看的出他知識很豐富、學問很好、很用功。但我覺得也要懂得一點人情世故,太世故也許不太好,但重視人情是很根本的基礎,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有感情,有喜怒哀樂,但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我說一個故事好了。有一個夫人她在宴請一位重要賓客時,這時女侍者端湯一不小心啪啦把湯弄倒了,把賓客的衣服弄髒了,這時一般人會怎麼做?可能會生氣罵女侍者:「怎麼搞的?!怎麼這麼不小心?」但這位有禮貌、有智慧的夫人,先安慰那位女侍者,說沒關係、有沒有燙傷?之後才轉過頭看賓客有沒有弄髒?她懂得在那樣的情況之下,最驚慌失措的人是那個女侍者,所以先安慰她。這位夫人是柴契爾夫人(英國政治家)。

許多知識者並不懂得這樣的細節,不懂得這樣的人情世故,我覺得是很悲哀的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