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罵台北人無聊,不可以罵台北人窮

看到一篇部落格說看到一堆人在UNIQLO排隊,然後覺得他們很窮,時間很不值錢
http://spinalcord.pixnet.net/blog/post/25742316

我覺得他們並不是因為窮才去排隊買UNIQLO,而是因為無聊、好玩、跟流行,或是真的喜歡UNIQLO。

台北人愛排隊的歷史其來有自,我記得我十幾歲的時候,每年元宵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中正紀念堂排隊領免費的燈籠,有一年人實在太多,根本領不到,還是外婆插隊進去才幫我領到一個燈籠,但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老人不再被尊重,連博愛座都搶不到,如果現在老人插隊,大概會被年輕人臭罵,還攝影下來放在youtube繼續罵。(扯太遠)

百貨公司每年新年有賣福袋,也是一堆人去排,我記得有一年我有去,看到人群繞過一圈又一圈,真的很誇張!但因為太晚去,當然買不到福袋,只好在那邊看舞獅,還滿有趣的經驗就是了。

一個幾百塊、幾千塊的東西,真的買不起嗎?當然不是,而是一堆人排隊的時候,它的價值就會勝過價錢,這是很奇妙的心理現象。

另外從商業角度而言,我覺得這是定價法中的「吸脂定價法」,意思就是「在一開始推出新產品時,訂定一個非常高的定價,以便從願意付出高價的消費者中賺取高額利潤。等到銷售額再下降時,則降價以吸引願意以較低價格購買的消費者。銷售額再下降時,再度降價,以吸引下一批消費者。」所以UNIQLO真正要到達便宜的平民價格,可能要到都沒人想買的時候,才會降價促銷,目前應該很難。

有人列出了各地方的價格比較,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當然也有人說是因為關稅問題,才會造成價格不同.....等等。但我覺得怎麼辯都是沒意義的,喜歡UNIQLO就是會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各人喜好不同,勉強不來的。

以我的想法,我覺得排隊是很無聊的事,我也是那種商店人太多,就大不了換一家,我很討厭排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