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爸

因為看了公視人生劇展「我的爸爸是流氓」,給了我很大的感動,讓我也想寫寫我老爸。

小時候在學校寫作文,都不知道該怎麼寫「我的爸爸」,一部分是不瞭解爸爸,一部分是覺得他一無是處,沒什麼好寫的,所以我寫的都是假的,都是幻想出來的爸爸,或者把哥哥當成爸爸的形象,因為我哥大我八歲,小時候反而哥哥比較像我爸,譬如作文寫爸爸偶爾會帶我們去爬山,其實是哥哥帶我們去爬山,爸爸帶我們去吃館子,其實一次都沒去過館子,印象中只和我爸媽去過夜市、去路邊攤吃過鴨肉,一部分原因是從小到大,爸爸和我們都不親,一部分原因是老爸節省,所以根本不可能去吃館子。我應該已經算很節省了,我的老爸大概比我更節省十倍。

為什麼說我老爸一無是處?因為我小時候的印象,就是他喝酒、買股票、聽收音機、不停的按計算機,也不知道在算什麼,很容易入睡,吃飽睡、睡飽吃,挺著一個大大的啤酒肚。

寫到這裡,我可能要寫一下我的家庭背景,這樣才能瞭解我老爸。我的老爸其實沒有老爸,所以他不懂怎麼當人老爸,什麼意思?就是我祖母和祖父好像感情不睦,後來祖父失蹤,所以我老爸小時候好像是是祖父母(我曾祖父母)帶大的,我老爸20歲和老媽結婚,自己成立家庭,其實他是很幸福的,因為我老媽太能幹了!小時候家裡開雜貨店、開瓦斯行,都是老媽一手經營,他只是負責送貨之類的。

我出生之前,民國68、69年,那時候是股市大漲上萬點的時候,剛開始是我姑姑他們買股票,老爸看股票這麼好賺,他也利慾薰心,瘋狂的想把房子賣了去買股票,據說我家原本有三四棟房子,結果全部被他賣光光,老媽阻止也阻止不了,因為老爸會喝酒鬧事,把碗全部砸爛,我家完全沒有玻璃碗,全部只剩下塑膠碗,據說是被他砸爛的關係。而且他喝醉酒會打小孩出氣,我比較幸運,因為年紀小沒被打到,我只記得他喝醉酒會拚命跟我喇賽,扯一堆有的沒的,平常不太和我講話,只有喝酒才會拚命講,有一次大喊「毛澤東萬歲!」大概是民國78年,那時候剛解嚴不久,所以喊毛澤東萬歲是很瘋狂的舉動,他沒有政治立場可能只是覺得這樣喊一喊比較爽。

後來的下場就可想而知啦!本來開雜貨店已經很好賺了,他不知足的下場,反而把房子賣光光,家庭不睦、失和。到現在他其實還繼續在買股票,只是錢賠太多了,所以大概也沒多少錢可以買,只有偶爾買賣當消遣。

長大之後,我開始瞭解老爸、諒解老爸,但是我始終不能原諒他,因為我覺得家庭完全是被他一手破壞的。

現在,我老哥住台中,我住台北,老爸的勢力薄弱了,可能是他年輕時愛喝酒鬧事,所以他也沒什麼朋友,只剩孤單老人一個。台北算我掌家,雖然和他一起住,打掃、煮飯、洗衣都我自己來,他太無聊時,就去台中抱抱孫子(我哥小孩)、住個幾天。

說到這裡,可以發現玩股票算是我們的家族遺傳,我哥後來也玩股票、玩基金,我則是玩股票和外幣,我們比較厲害,因為知識技術都懂的比較多,有小賺小賠而沒有大賠,不至於賠到賣房子的地步。然後我其實一直抱著「少康中興復國」「臥薪嚐膽」的心態,希望有一天能夠恢復我們的家運、輝煌的事業,雖然很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