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會讀書、考試?

其實我小學的時候成績很好,小二還拿過模範生,到國中之後,可能是換了新環境,跟同學相處不好,然後我討厭理化、數學,可能是我的理解能力很差,但我背誦能力強,我只要一記起來幾乎都是長期記憶,可是那時候理化、數學的公式非常多,我很討厭背,對我而言,理化、數學只是一堆數字,一點意義都沒有。

高中我念高工(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念的是機械類,那時候的數學也是最讓我頭痛的,因為高工數學要學微積分,幾乎是高等數學了!我數學是怎麼pass沒被當掉呢?因為我很會做筆記,筆記分數佔30%,期中考佔30%、期末考佔40%,我筆記分數都差不多100分的,平均下來當然就pass,不過那時候老師可能也刻意讓我們過。高工還讓我很痛苦的是物理、機械原理....之類的,那些我幾乎都沒過,還要暑期重修,重修的時候老師放的標準比較寬,所以才勉強通過。

高工畢業因為我對機械完全沒興趣,所以考四技二專也沒考到,也還好沒考到,不然我就要勉強自己唸完全沒興趣的科系,那可能更痛苦。我跑去考大學,那時候想念文學院,可是高中的國文、英文、歷史、地理比高工範圍多很多,也難很多,反倒只有數學比較簡單,因為文法商學院不用考微積分。應屆我沒考到,去補習班補了一年,重考還是沒考上。(大概十年前吧!那時候考大學沒有現在這麼簡單.....)

我大學沒考上有很多因素,譬如大學試題是多重選擇題,答錯一個選項要扣分,可是我的壞習慣就是不管對或不對、確不確定我都會填寫,所以錯的多,扣的多,連對的分數都被扣光了。還有,我從小到大其實都沒補過習,只有大學重考我才第一次進南陽街,那種壓力其實很不適應。另外就是,那時候快聯考了,我居然騎車和人擦撞,後來交通裁決所判我錯,還把我駕照吊銷三個月左右。反正很倒楣,越是緊張的時候,麻煩事越多,所以聯考當然考不好....

當兵退伍後,我大學念空大,念了七年才畢業,為什麼念七年?那又是很長很長的故事了,簡單的說就是半工半讀,所以唸書時間不多,或者下班之後根本沒心思唸書了。可是我在空大才真正學習到唸書考試的技巧,我以前其實很鄙棄技巧,覺得那是偷吃步,可是經過當兵、工作等等社會歷練,卻又覺得我既然要考試,當然要應用一些小技巧,所以後來我考試都算滿順利的。

出社會工作要考電腦專業認證,我考了A+、MCP、MCSA,那是全英文的考題,我考來相當辛苦,那時候我還寫了一本密密麻麻的筆記,把所有英文專業術語全部翻成中文,幫助自己理解,因為我掌握到技巧,所以後來也都順利通過。

其實我覺得考試要通過,最簡單,就是要把考試當遊戲一樣,以前有一個電視節目「百萬大富翁」,考試其實就像在玩「百萬大富翁」一樣。考試有很多技巧,要先瞭解考試規則、命題規則、命題範圍,有時候厚厚一大本書是根本看不完的,必須要有挑選出重點的能力,然後要犧牲一些根本背都背不起來的東西,因為既然背不起來那就算了,就像打棒球,也會有必須「犧牲打」的時候。

我這輩子大大小小的各種考試都考遍了,大概只剩下國家考試、特考沒考過,可是有時候看新聞報導錄取率那麼低,我又怯步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