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其實我從小到大沒有什麼朋友,我的意思是沒有那種可以常常混在一起的朋友,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獨來獨往。但我的朋友都是很重情義的那種,當然,不重情義又怎麼會跟我成為朋友?

國小之前的朋友,不用說了,都沒聯絡了。國中倒是還有兩位有聯絡,高中也有兩位。

國中有一位是因為他住我家比較近,隔大概三個紅綠燈,我家路很小條,反正很近就對了。可是住的近,卻很少見面,真妙,我常跟他說「有空去吃飯啊!」「我家買的四十吋電視來我家看電視啊!」大概講了八百次,但他都沒來,也不能怪他,他是賣房子的,工作較忙,也有老婆、孩子要顧,上次和他見面,大概是他小孩滿月,我買了小孩的衣服送他,再上次見面則是他結婚的時候。他常跟我兄弟相稱,不過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彼此見面機會這麼少。

現在網路發達,彼此聯絡的工具多了,MSN、Facebook、噗浪、部落格......等等。見不見面,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也許有一些人是必須常常見面的,譬如:同事、老闆、客戶之類的,但朋友,也許多了那麼一份體諒的心情,所以也不強求了。

很多時候,我覺得是很孤單的,但朋友們可能不知道。久而久之,我好像又習慣那種孤單、適應那種孤單。

朋友的定義是什麼?「客氣但是疏遠,冷漠但是有禮,不是壓抑,是內斂,內斂才能產生距離,距離才能保有自由。」可是,太內斂了,朋友的定義彷彿也變得模糊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