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對吧?

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對吧?為什麼有人那麼有錢,一晚可以花上幾萬(幾萬可能很極端,幾千卻是常有的事)的酒錢?有的人流落街頭,天氣一冷就有被凍死的危機?當然你可以說是因為他年輕時不努力,老了有這樣的下場是活該之類的。也可以歸於社會因素,為什麼社會福利措施沒做好?為什麼不能心理輔導、技職訓練、幫助他就業?........等等。

如果你明白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進而會發現不公平有好處、也有壞處。不公平之下,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不努力就一定沒有成果,努力下去,至少你就有活下去的希望。

我們活在這個社會,取之於社會、還之於社會的例子實在不少,我家住在圖書館附近,所以我有免費的書報可以閱讀,更遠一點可以跑去中央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我很懶得種花種樹,種的盆栽要死不活的,跑去公園卻可以享受一大片綠地。特別是住在台北市,免費的演講、座談、展覽......等等,其實很多,雖然台北市房價很貴(那又是另一個問題)。雖然健保,半年都沒去過一次診所,兩三年都沒去過大醫院(我身體還算健康,很少生病, 雖然很瘦看起來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繳健保費的時候很不愉快(很幹),繳稅的時候很不愉快(很幹),但基本上這也是還之於社會的一種。

我常常在想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工作其實是一種責任,你有一份固定的職業,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套句和菜頭的話,這個社會像一個幼稚園,我們都是在裡頭玩遊戲的小朋友,老師監督的眼光、上課的規矩,換成了警察、法律、道德、良知、義務....等等,聳立的高牆,將我們層層圍堵,但是,我們有溫暖的靈魂,可以相互取暖、終究跨越那堵高牆。這說來可能很抽象,但我的意思很簡單,就是請不要放棄希望,無論是在怎麼艱難的情況之下。

可是,我又何德何能在金融市場上買賣股票,我們這些散戶,其實沒有做任何實質的生產工作,(我看了1987年的麥克道格拉斯主演的「華爾街」,感觸很深,有空在談),說的好聽,我們是靠知識技術在賺錢,但說的難聽,我們跟一個貪婪的賭徒沒有兩樣。做的壞事多了,總該做一點好事,有一次我把一個月在外幣市場上賺到的利息錢全部捐出去,一千多塊,沒有很多,稍稍覺得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雖然我沒有能力去幫助救災之類的。

在道德上,我其實是卑劣的,而且愧咎感很深,但那種感覺一直沒有人瞭解,也根本不可能有人可以瞭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