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意義

前幾天的某一個早上,老哥打電話叫我下台中過年,我拒絕了,即便老爸已經先一步坐台鐵了,但我還是任性的不想去,去年也是,我也是一個人在台北過年。

也不是不喜歡和親人團聚在一起,只是覺得一個人比較自在,人總是要學著長大,我以最刻苦的方式,勉強著自己長大,也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是長大嗎?還是只是某個侷限,自己無法跨越?

總覺得老哥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儘管是過年,我去打擾還是不大好,雖然他說叫我陪小侄子玩,其實我不太懂跟小孩玩,小侄子愛巧虎,他來台北時總是央求著我開電腦給他玩,於是我陪著他看,不過我自己卻無聊的快睡著。

通常都是等老哥上來台北,即便他沒上來,我們沒有見面機會也無所謂,那份兄弟的情誼還是在的,我們都不拘泥任何繁文禮節,只是他可能會覺得我一個人太孤單。

以前母親在身旁的時候,過年不需要自己張羅,只要坐著等開飯,吃完飯看電視、啃零食、拿紅包,記得自己二十六歲的時候,好像還在拿紅包,不過拿的很心虛,總覺得好像應該自己給父母紅包,但我知道那是母親對子女的疼愛,所以還是收下了,以前每一年的紅包,我都會仔細的存下來,壓在抽屜的最底下,通常都是整理抽屜的時候,才會意外發現自己有一堆錢,曾經還有一疊舊鈔放在鐵盒裡,數了一下還有幾千塊,於是拿去台銀換了新鈔。

以前會覺得年夜飯,就只是普通的一頓飯,頂多多加幾樣菜,炸一條魚,而且那條魚還不能吃完,才叫「年年有餘」。過年期間,不小心打破碗,要說「歲歲平安」。說話忌諱任何不吉祥的字眼........等等。有很多小細節,其實是很有趣的,可是年紀小的時候總是不太注意,現在倒挺懷念的。

也許是一年裡大家工作的很辛苦,所以新年時才會想要好好犒賞自己一下,拚命吃、拚命喝、拚命玩,不過以前不太懂這個意義。父母的觀念,是勤儉持家的那種,所以過年買花、買銀柳、買裝飾品都不太可能,頂多就是買年糕、發糕、大魚、大肉之類的,貼的春聯還是人家送的,旁邊還有一行小字「XXX 鞠躬」「XXX 敬賀」。

我跟老哥說我不過年了,其實也是因為一些莫名的原因覺得自己好像快樂不起來,譬如工作問題、戀愛問題、交友問題。不過儘管我一個人在台北,還是會買一大堆零食吃吃喝喝的,其實我平時就已經習慣買一大堆零食吃吃喝喝,所以過年也不特別奢華,只是維持著平時生活的常軌。看看吧!也許初三、初四老哥回台北,會一起到親戚家拜年之類的,雖然那不是我喜歡做的事。

關心我的朋友,我很感謝,謝謝 Doris 特地打通電話說「新年快樂」,她聽到我一個人過年一時語塞難過,我懂,但我沒有那麼悲慘,習慣就好了。她自己生活也過的不快樂,雖然有時候嘻嘻哈哈的,我也懂,只是沒明說。

總而言之,大家新年快樂!很衷心的祝福!......^_^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