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詩人說說話

我一直記得有網友對「文藝控」有所批評,批評內容如下:

-----------------------------------------------------------
不知怎麼的,現在的我對這類話語感到無言。深情如詩與矯情作文,真是只有一線之隔。不對的人講再多,看似詩情畫意的話,和寫出多美麗的文字,一樣是枉然。對的人就算不刻意表達,感覺還是很match。那些所謂的大詩人,只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到底意義何在?

也許是想證明自己的價值或文采,但又改變了這世界的什麼?....愛情與感覺從來沒有道理也不需要理由。


-----------------------------------------------------------

當下其實我很想替詩人說說話,但我自己又不是詩人,也不是公正的第三方人士,如果多做辯解,反而會引起紛爭,所以我保持沉默。

所謂的「詩人」,或許也有很多假詩人,「為賦新詞強說愁」那型。我寫很多抒情的東西,當下寫的感情是真的,但過了一個月或一年,甚至十年,再來看看自己寫的,或許想法又不同了,我自己可能也會覺得當初寫的有點「假」。

寫的當下,想的事情也許很多,也許是追求追不到、愛不到,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因為外在、客觀環境等等而無法在一起.....等等。也就是結局可能都不太好,所以難免看起來很悲觀,但我一直強調愛情應該是快樂的。

詩人他為的可能不是改變世界,但也可能改變世界,「五四運動」、「白話文運動」(新文化運動)不都是知識份子,所揭竿起義、引領風潮的嗎?也許時代改變了,但我們的生活,承接了上一代、上上一代的文明、文化、文學,才有如今的我們,我們不能抹滅詩人、文人的成就!

也許很多人想法都不同,不接觸文學、不接觸歷史的話,就感覺跟自己沒什麼關係。我並無批評的意思,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的生存之道。

寫下抒情的文章、詩詞,不在證明自己的價值或文采,或許是證明自己的感情,在歷史的洪流留下一點點足跡,但是寫的東西的「能見度」有多少?可能是少之又少。為了文學而努力的人們,他們仍不放棄,儘管一點實際性的價值都沒有,他們還是寫,還是記錄,這才讓人感動阿!

寫下的文章,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如果你認為我寫的是錯的,做的是錯的,那麼請不要重蹈覆轍,請不要走我的老路!那麼,可能就是最大的意義與價值的所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