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休息一年?

好像很久沒寫部落格了,前陣子寫很多關於愛情的文章,而我不再寫愛情,似乎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那就寫寫人生、談談生活吧!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我的部落格,因為沒擺計數器,擺了覺得可能也不準,也會掛念數字多少,所以就不擺。部落格的留言數也少,我很少回留言,因為別人的留言,可能會多少影響我的想法,而部落格並不是一個即時性的溝通,所以我索性通通不回了。不過我每天倒是會照樣噗浪或者巴布一下。

我現在沒工作,其實是自己不想去工作,我什麼時候會想去工作?不知道,之前是一年沒工作,然後工作一年多,然後辭職。工作一年然後休息一年,這樣的生活好像也挺悠閒的,在台灣好像沒人是這樣生活的吧!

沒工作的時候,最擔憂的就是錢的問題吧!雖然上班時覺得薪水微薄,但至少很固定,每月錢準時入戶頭。失去固定的收入,但是帳單卻一樣準時來的時候,就會覺得鬱悶,網路費、手機費、卡費、保險費......等等,而且還是一樣要吃、要喝、要玩樂,花用也沒減少,就會呈現一種「啃蝕老本」的狀態。

而且跟朋友們、跟社會就會有一種脫節的感覺,朋友每天在抱怨工作如何如何、上司如何如何、同事如何如何,感覺自己好像插不上話,然後有的人就會補一句:「不用上班真好!」好像一把劍刺向我,雖然我不至於受傷,但卻無言,一時語塞,因為自己明白並不是那麼好,任何事都必須付出代價的,我不上班我也必須付出我的代價,可是我卻好像也說不出自己辛苦的地方。

與社會脫節這件事,其實我已經釋懷了,因為我好像一直是個與社會脫節的人。前幾天有人隨口問我的世界是什麼樣子?跟別人都不同。我說自己是文藝控,喜愛文藝,看書、看電影、聽音樂.....這一些不至於脫節,但我卻又不是專業的文藝界人士,因為我只是喜好而已。

我這麼不愛工作,我覺得這與成長背景有關,父母從小給我們一個像玻璃罩似的空間,長大了,那層玻璃罩雖然已經不見,我自己也會努力把自己保護的好好的,但我並不是溫室裡的花朵,因為剛出社會工作那時也很苦,但總熬過來了。初出社會那時的磨練,把我訓練成像野芒草一樣身段柔軟。

沒工作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在充電,所以看很多書、看很多電影,可是這些是充電嗎?可能是我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思考人生的意義,所以我從書裡、電影裡去找尋,也許有的人用旅行去找尋生命的意義,我則覺得看書、看電影對我是最方便的方式。

上個禮拜去看了華山的「幾米星空展」,又看了GEISAI TAIWAN,很多很多的藝術作品,聽了盧廣仲、張懸的現場演唱,感覺心靈塞的滿滿的,那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感覺。雖然以前我也常去博物館,但心態上,彷彿都沒有現在那麼悠閒。

但平時我也不是沒事做,因為我會看盤買賣股票,我會給自己一些績效目標,至少一個月要賺到上班時的月薪,雖然這個目標目前還很難達到,因為我大多只賺到十分之一而已。投資對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如果要把投資當成賴以生存的一種方式,也許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這篇部落格,雖然寫的很零碎,但也許正是我現在唯一想寫的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