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不是人生的唯一選擇?

前幾天聽到一句話:「年輕人不要怕慢(賺錢慢),賺錢不是人生的唯一選擇!」但這句話出自一個37歲的有錢人的口裡,我心裡還是挺不是滋味,也許當下我有點感動,甚至懷疑自己的價值觀是不是錯了?可是後來又覺得,你們這些有錢人當然可以說大話阿!你們已經賺夠了!但有的人可是一輩子都在辛苦的賺錢,卻還賺不了很多的錢。

剛好今天又在思考「資本主義的價值」,談到「藝術往往是為統治階級的意識型態利益服務」,所謂的統治階級可能代表著權力、權勢、財力...等等。有的人說「藝術是無價的」,可是以蘇富士(Sotheby's)拍賣會每年約20億美元的乍人成交金额,你會發現,藝術最終還是被標上一個數字,而且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一個天文數字。

另外,不止藝術,可能科技、醫療.....等等,樣樣都是為「統治階級的意識型態利益服務」,以經濟角度好像沒錯,可是以人生觀點就會覺得很失落,有錢的人以種種的方式,更加確認自己擁有世界上所有令人嚮往的東西,一般人以有錢人(資本主義)的觀點去過生活,但實際上自己卻不真的那麼有錢,這是很矛盾的事!

什麼意思?舉例來說,大量的廣告或擁護者在述說 iPhone有多好多好的狀況,真的有那麼多的人需要一台 iPhone嗎?(我沒有針對 iPhone,我只是舉例)還是擁有 iPhone 就會成為一種品味、時尚的象徵,然後他就想去買?事實上很多人根本不會用,或者根本用不著它的所有功能。(其實我也很想要一台 iPhone,但我自己一直覺得用不到那麼多功能,而且太貴,所以沒買....哈)

醫療也是,有錢人可以享受到比較好的醫療品質,前陣子有新聞報導,因為醫學進步,未來人類可能會活到一百多歲,但是你要知道,那是有錢人才有能力支付那樣的醫療品質,也就是說,未來能夠活到一百多歲都是有錢人,一般人還是都死光了!

所以.......賺錢不是人生的唯一選擇嗎?連大陸共產主義都改革開放,允許個人擁有財產了,資本主義的力量太大了!也許有錢不代表所有的價值,「窮的只剩下錢」可能也行不通。人生還擁有許多不同的價值,譬如感情、心靈......等等,有錢只是價值的一種,只是能力的一種象徵。

經濟學家凱恩斯說:「終有一天,經濟問題會退隱幕後,我們的心靈和頭腦會被真正的問題所佔據……它們包括生活、人類關係、創造、行為和宗教。

也許收入與慾望之間要達到一個平衡,所以,我們努力賺錢,然後盡量降低慾望吧!(好奇怪的結論,這樣做的到嗎?.....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