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戀愛是很像的

一直覺得工作跟戀愛是很像的。舉例一下,公司在徵才時,必須提出一些福利政策,譬如:勞健保、三節獎金、津貼補助、教育訓練、員工旅遊、聚餐尾牙....等等,這樣代表公司是有吸引力的,可以吸引眾多人才。相同的,談戀愛也需要有些福利政策或者優勢,譬如,外表好看、幽默、風趣、智慧、體貼、善良、有錢,這樣就可以吸引對方,這是談戀愛的第一步。

相處過程中,增加好感是很重要的,所以主管有時候會請喝飲料、或者口頭嘉許、升職加薪,員工才會更加賣命。男女互贈小禮物,適時的誇獎彼此,甜言蜜語。

工作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談戀愛的溝通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工作上必須常常開會、面談、做簡報,戀愛上必須常常約會、談心、了解雙方。

工作初期,是一種磨合期,員工不熟悉公司背景,不了解制度,不了解作業流程。戀愛也是,雙方剛開始都不太了解對方。

工作過程,對勞方與資方都是一種學習與成長,戀愛也是,男女都會在過程得到學習與成長。勞方得到應有的薪資、福利,付出勞力、精力、智慧;資方得到業務量擴增、建廠、公司賺錢。

可是感情生變了,就要面臨分手的問題,工作不愉快,可能會面臨員工離職的問題。分手前的挽留,離職前的面談。

感情為什麼會生變?可能勞方壓榨資方,公司要求員工加班,某方的佔有慾太強。可能工作得不到成就感,戀愛得不到那種自然愉悅的感覺。

我今天又感受到,提出辭呈,會有一段離職流程,明明是預計10/16離職,可是這段期間卻還要待在公司,挺尷尬的。就好像分手後,卻還同居在一起。

我把工作與戀愛放在一起比擬,這樣好像我太感情用事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有這種奇妙的聯想。

寫這篇文章,可能看不太出來工作與戀愛有多像,其實我應該列一張表格,兩相對比之下,應該會顯示工作與戀愛有多像!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