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離職前的碎念

去年七月,我面試一次就成功,進入公司,台北市的某一間上櫃公司,不過那時小侄子得腸病毒,我也想先辦好銀行戶頭、弄好之前資料的事情,所以晚了一天,7/22 (二)才到職。

我特地翻了我7/23進入公司,第二天,寫下的一句話:「新公司、新環境,遇到很多很多不同的人、事、物,特別是要服務的人很多、要管理的設備很多。這也是社會的一個縮影吧!所以如果我要融入社會、融入公司,看來我還要做很多努力才行!....」滿腔抱負的我阿!

滿三個月的時候,主管就與我面談,大概是說一些我的缺點,不夠積極、主動....等等,以及半鼓勵、半恐嚇的話,說如果我不夠好的話,也有可能會裁員或合併部門之類的。不過之後,我似乎還是無法改進缺點,但我居然保住了職位。

年終考核,考核過後,沒加薪,我失望了......

我一直都是半工半讀,念空大,念了將近七年,過程很多人跟我說「空大沒什麼用」、也有人瞧不起空大,也有人跟我吵架後,說我是空大生有什麼了不起作為指責。我忍氣吞聲,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好反抗的,念空大是沒什麼了不起,但過程的艱難,沒有人可以體會,我居然撐過來了,今年三月我修滿128個學分,正式畢業取得證書,薄薄的一張紙,我花了巨大的時間、精力、金錢,值得嗎?我自己覺得很值得,至少我做到了!

進入一家員工上百人的上櫃公司,很多人覺得,一家正式的公司,徵人會先從高學歷的去找,台大、政大、交大......但我以區區空大,居然錄取,還工作這麼久,我或許又證明了學歷不是唯一,之前的經驗、履歷、能力,還是很重要的。

空大畢業這件事,我主管大概知道,但我沒特別向同事提,只是有一次和人事部門主管電梯裡遇到,她問我「你下班要趕著去上課?」我說「不,我畢業了」,隔天她叫我交畢業證書給公司留底,交了又怎樣,我還是沒加薪,我又失望了。

今年大概六、七月,公司又一次「年中考核」,這次考核較簡單,以自我打分數與主管打分數,然後主管下評語。考核又怎樣?沒有實質意義,沒有加薪。我一次一次失望。

公司福利算不錯,三節獎金(發禮卷1500~2000),每季有慶生會,有些老員工,部門會額外又辦慶生會,又吃又喝的。老哥問我「你們公司福利不是不錯?」我說「是阿!所以才可以撐這麼久」.....他曾經半驕傲的在親戚面前幫我宣傳,說我在一家上櫃公司上班喔!我不太驕傲,只是笑笑。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要離職了,不是嗎?

離職的原因是什麼阿?太多了......不過我先寫到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