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女人的心

我在寫<你準備好談戀愛了嗎?> 時,其中有一句話「經過幾次感情的浮浮沈沈,心酸、心痛、心傷,甚至心碎,有時候甚至懷疑自己的心還存在嗎?我們能為對方做些什麼?」這句話其實是很沈重、很深痛的......不知道有沒有人感受到?

一個人的心是很難看穿的,又要怎麼掌握一個人的心呢?真正的愛要懂得體諒包容,而不是掌握對方的心。很多事情永遠是 DeadLock(死結)(註1),你想要看穿,想要掌握,卻偏偏做不到,不能這麼做,於是只能等待,而等待不知道等多久,然後就 Starvation---我常常以「夭折」、「無疾而終」作為形容。

「女為悅己者容」的現實點就在於「悅己」,如果男人不再取悅一個女人呢?男人總會有無趣、沈悶的時候,特別是真正懂得幽默的男人,其實並不常見。很多人也不明白刻意搞笑與幽默的界線在哪邊。

男人的心呢?可能是更難掌握的。因為男人長期背負著責任的包袱,雖然在社會價值中也擁有較大的權力、優勢,但男人的憂傷,有人真正明白嗎?(我講這個,一定會有很多女人反擊,難道女人就沒有背負責任嗎?)

很多人的心都是空虛的,只是沒有發現,一旦發現的時候,才知道像無限深淵一樣,無法填補了。

有人告訴我,很多人並不是那麼深沈的挖掘自己的心,平平凡凡、簡簡單單就能很快樂,我也知道。但是痛苦的是我永遠無法隱藏自己深沈的那一面!我必須不斷的挖掘,不斷的反芻,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反省,不斷的與自己、與他人在思考上對抗。我雖然明白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但我要因此建立深不可破、攻不可滅的獨立個人思維,那是我生存的目的與意義!

簡單平凡就很快樂,是啊!其實我也只是一個簡單平凡的小人物,但我的腦袋塞了什麼,卻是怎麼掏也掏不盡的,你明白嗎?


(註1):如果你學過「作業系統」就會明白什麼是DeadLock,我常把系統理論套用在實務,我覺得是很有趣的事。「處理元發生死結,是指在此組處理元之間,每個處理元均等待該組其他處理元所引發的事件(Event),以便繼續執行,然而卻沒有處理元可以引發事件,以致造成所有該組處理元均無法繼續執行。由於該組處理元均無法繼續執行,終究會餓死(Starvation)。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