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戲與「梅蘭芳」

小時候我就愛看京戲(國劇),那時候大部分是從電視上看來的,我特別愛花旦
唱戲的腔調,可能因為它是花俏假音,充分運用聲音的方式,我覺得很厲害!

後來國中時,有國光劇團來學校表演,看他們裝扮孫悟空,耍棍子、翻滾,總讓
觀眾驚嘆連連。我對京劇的喜愛,一直埋在心中。



稍微提一下我跟京戲的淵源,之後呢,我來談一下「梅蘭芳」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摻入的元素很多,京戲藝術、男女感情、愛國情操....等等。任何一部份,要談的都可以很多。史實部分就不追究了,畢竟我不是研究歷史的,我只想談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動。

我覺得梅蘭芳是很厲害的人物!(抱歉,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只能用厲害兩個字!)他的妻子福芝芳也是很厲害的,她可以在梅蘭芳上台前怯場時罵他「沒出息!」,在梅蘭芳有外遇時,與情敵孟小冬當面去談判,說著:「求求你讓他清清靜靜的唱戲,梅蘭芳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是座兒的!(屬於觀眾的)」福芳芝張羅著一切,甚至為梅蘭芳與合作伙伴爭取最大的利益,有一幕她爭執著房子抵押的事情,然後與梅蘭芳說「沒事兒,你扮戲」,從這一點就可以知道福芳芝的厲害之處!

梅蘭芳的厲害處,是他對戲劇的專精。人對專精的事物,總會特別熱衷,也期待能有知己,共同分享那種快樂,他遇見了孟小冬。在一曲「遊龍戲鳳」中,運用了古代男女調情的方式,眼神、肢體、語調,巧妙的是,梅蘭芳扮女、孟小冬扮男,一開始孟小冬就笑了直說「扮不上,扮不上」,因為沒化妝、沒更衣根本不像女的,孟小冬自己當然也不像男的!後來,梅蘭芳無法和孟小冬在一起,說「我再也唱不了『遊龍戲鳳』了!」我懂!我真的懂!因為沒了紅顏知己,那曾經與之相伴的戲曲「遊龍戲鳳」早已沒了意義!

再來談一下梅蘭芳的愛國情操,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很「老梗」,但我覺得不能以現代的想法去嘲諷那個時代,你想想,當日本人進軍自己國家,威逼自己國家生存時,你該怎麼辦?你會順從日本人嗎?梅蘭芳的勇氣在這時候展現了!他不願意為日本人唱戲!甚至蓄鬍裝病!他打針來裝病(什麼針我不知道,打了好像會發燒感染之類的),那是很危險的事,搞不好真的會喪失自己的一條命!

他被日本人帶走,福芳芝在外焦急的等待,梅蘭芳出來後,福急著問著,那一幕我也很感動!因為我們都會怕,但我們為了愛的人、愛的國家而不怕,那是很偉大的事!

你看過「梅蘭芳」嗎?推薦你一定要去看!除非你對京戲很排斥,那就別看了!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