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不只是愛情




邊戍孤軍自一枝,九迴腸斷事可知;男兒應為國家計,豈敢偷生降敵夷。

這是出身北埔金廣福的熱血青年姜紹祖 ,在獄中服毒自盡前寫的詩.....



在面對國家生死存亡的巨大變故時,真的很難抉擇

不投降就得死,投降則可以活下來。但我們的祖先都是投降那一群,才有我們活下來。

當然我不是鼓勵投降,義士與烈士有他時代的象徵意義,與偉大愛國的情操...

或許我該慶幸自己不是活在那樣的時代?

我可能不知道該怎麼抉擇......


愛情的抉擇呢?

你是否能相信一個女人的清白?亦或,你去哪裡找一個清清白白的愛情?

或許我們在愛情中,都是遍體鱗傷的啊!

找一個對的人,接受一個滿是缺點的自己。

放心去愛吧!


在1895 中, 我看到的不只是愛情,

還有「國」與「家」不能兩全,

「大愛」(國家之愛)與「小愛」(男女之愛)之間不能兼顧。


這是時代的悲劇吧!雖然感人.....

這或許是我為什麼對日本人有著某種的偏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