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愛的問題

之前我曾寫過「愛與慾的掙扎」、「真正的愛」.....談論很多愛的問題。
(你可能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從天空部落格換到Blogspot?其實只是我
覺得天空部落格圖片的排版不是很好用,於是換了地方。)

今天我持續來討論愛與慾的問題,我並無意想太多或成為哲學家之類
的,只是我覺得那些問題,佔據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甚至可能是
逃脫不了的!


愛是什麼呢?我又想問了。可能我問一百個人,會得到一百個不同的
答案。愛可能是一個大範圍,而細部的又可分解出來談論很多。愛當
中是包含著私慾的
,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某些情況下,我們會捨小
愛而追求大愛
,譬如: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吾至愛汝,即此愛
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我愛你至深,而那顆愛你的心,讓我
可以從容的為國家付出生命。又例如,在社會上很多人是默默犧牲奉
獻的,他們把自身的私慾化為大愛.....但是,我們可能沒那麼偉大。

愛可能是壓抑的,例如:父親對子女的愛,已故的王永慶先生,據
說他是很少抱小孩的,對小孩的教育態度是很嚴厲的,但是他鐵腕教
育出來的子女,卻個個都很有成就。但是壓抑的愛,可能也造成一
些反思,我們為什麼不能適當流露出自己的愛呢?
對子女的教育
態度可能可以多一點關懷,而讓小孩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會不會
更健全呢?是要養成依賴的個性還是訓練他獨立自主?而男女朋友或
夫妻間,是不是要常說「我愛你」呢?要不要多做一點貼心的小舉動
呢?.....等等。

愛也會變質,有一些「反效果」會出現,俗話說:「由愛生恨」,
愛也會變成嫉妒、仇恨.....等等負面的思維,那是人性弱點之一,而
我們能不能克服那樣的人性弱點?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思考什麼是
「真正的愛」!
聖經.新約《哥林多前書》13章4至6節「愛是恆
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
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
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
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
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所以這樣看起來,我們的愛到底是什
麼?是私慾嗎?是佔有嗎?是嫉妒嗎?是你不愛我,你就該死的那
種毀滅心態嗎?所以仔細思考起來,愛真的很難,可能有的人一輩
子也不懂真正的愛吧!有些人性的弱點、問題我們沒辦法克服,
除非我們真正的克服了,才
算懂得真正的愛!

我承認我也有目前無法解決的問題,例如,我沒辦法有那種為了愛
付出一切的勇氣,沒辦法不為了私慾,沒辦法不去計較一些事情...
....所以.....我想,人生還很長,我們都應該好好的努力,而不斷
的去做自我成長、探索,最終達到我們想要的境界。


這講起來好像又很虛幻,但其實是很實際的事情!而我提到了林覺
民、提到王永慶、提到了聖經,只是舉例而已,我並無意扯得太遠
,希望大家明白,也與大家共勉!

留言